老人骨头“松”千万别乱按摩

海南日报 2015-10-23

   

  不少老年人如果有些腰酸背痛,便习惯性地去推拿按摩,可是对于已经有骨质疏松的老年人来说,乱按摩可能会带来骨折的风险,专家表示,由于不少老年人都有骨质疏松,骨质疏松者由于缺钙等原因,易导致骨质变脆,按摩力道大了,特别容易引发骨折。

  专家介绍,和年轻人相比,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长,几乎都有骨质疏松问题,尤其是女性,她们发生骨质疏松的年纪要比男性发生的早,多数在40岁左右,年纪越大骨质疏松的程度更严重,按摩过重后,发生骨质疏松的几率也比别人高很多。

  此外,过去多因错误的手法按摩导致腰颈椎出问题,现在很多则是被自动按摩器材‘打伤’,尤其是一些上年纪的老年人由于骨质疏松或本身已经出现疾病,被按摩椅按过后反而使病情更加严重,出现骨折、关节错位等现象。专家提醒,腰颈不好的老人更要慎选按摩椅,感觉不适尽早就医,因为疼痛很可能是胸椎腰椎、肌肉、关节本身出了问题,比如很多患者胸椎小关节本来就不稳,按摩不慎更容易错开,引发强烈疼痛。

  除了老年人外,还有一些人也不宜按摩,如:严重心脏病、高血压患者,骨质疏松、骨结核、骨折后愈合不全者,骨肿瘤患者。

  如何预防骨质疏松?专家建议从小开始就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例如坚持体育锻炼,多晒太阳,不吸烟喝酒,少喝咖啡、碳酸饮料。对于已经出现骨质疏松的老年人,千万别只采用简单的服用钙片、维生素D或喝骨头汤的办法来预防和治疗骨质疏松。

  专家指出,要想从根本上改善骨量的流失及疼痛等症状,还需服用抑制骨吸收药物和促骨形成的药物。还应加强防摔、防碰、防绊、防颠等措施。对中老年骨折患者应积极手术,实行坚强内固定,早期活动,体疗、理疗心理、营养、补钙、止痛、促进骨生长、遏制骨丢失,提高免疫功能及整体素质等综合治疗。(宗和)

责任编辑:优优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海南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