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让你布置自己的家,你会选用什么颜色呢?

科普中国 2016-06-21

   

  我们拥有发达的颜色感知系统,表明颜色在我们的生存和生活中一定有着什么重要的作用。置身百万色彩之中,我们会受到哪些影响呢?

  红色写字间

  研究者让相同的实验参与者在红色和蓝色的房间里分别停留两个半小时,当然中间间隔两周。研究进行中,他们要完成对自己当下情绪的评估,还要写一个这 个房间让他们想起些什么的故事,最后则是测量他们安静状态下的脑电活动。结果发现,虽然在不同房间的情绪状态没有明显的差别,不过在红色房间时,他们写下 的故事更长。δ波是一种在我们睡觉和困倦状态时经常出现的脑电波,而在脑电结果中,在蓝色房间里的活动δ波比在红色房间大;α波是我们醒着的时候普遍存在 的脑电波,蓝色房间则在红色房间更大。而且随着参与者在房间中逗留的时间的延长,这种差异也持续加大。而心跳则是在红色房间里跳得更慢了。看来不同的房间 颜色真的会引起生理上的变化。

  紫色咖啡厅

  除了明显的生理上的变化,不同颜色的环境也会让我们的心情有所不同。让我们来看看来自土耳其的一项有趣的研究,他们把实验室搬到了咖啡馆,研究者首 先在墙壁涂成黄色的咖啡馆收集了用餐者的各方面的评价数据,其中大致包含咖啡馆的外观,时髦与否;空间,宽敞与否;和情绪,心绪平静与否。这些评价虽然并 不系统,却也考察了我们对于咖啡馆空间的整体感知。之后他们又把咖啡馆涂成了紫色的,然后收集在布置相同,但墙壁颜色不同的同一家咖啡馆里用餐者的评价数 据。结果发现在紫色咖啡馆里的各方评价都略好于黄色咖啡馆。 参与者觉得紫色咖啡馆更加宽敞、时髦、有趣、好看,虽然属于冷色但给人更平静的感觉。

责任编辑:优优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