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大清扫,你会吗?

科普中国 2016-05-25

  病从口入,一般是指吃进去的东西会对身体造成影响,但你知道口腔的环境本身就是一个细菌孵化器吗?要想保持口腔清洁,还得了解如何去清洁。

  牙龈出血,牙齿暗黄,无光泽,有口臭……当我们出现这种问题的时候,身体在向我们发出信号:该给你的口腔大扫除啦!

  刷牙:刷牙是最基础的口腔清洁方法,主要作用在于去除和干扰牙菌斑的形成,清除牙齿表面的食物残渣、色素,同时还能按摩牙龈。口腔里充斥着各种细菌,它们并不是“孤军作战”,而是紧密地“抱团”,形成一层膜附着在牙齿上,并时刻准备吸引更多细菌加入,这个膜就是牙菌斑。它是造成龋病、牙龈炎、牙周病的“元凶”。如果不及时清除,它还会继续壮大和成熟,变成坚硬的牙石。由于牙菌斑很“顽强”,被清除了很快又会再形成,所以需要每天坚持刷牙对其予以及时清除。我们在刷牙的时候不能只刷牙齿外面,里外以及咬合面都要刷。刷牙的方向也很重要,要顺着牙齿上下刷,而不是左右拉锯式地横刷,因为这样容易破坏牙齿,使牙齿变得敏感。

  牙线:牙齿之间的间隙就是这样的“口腔卫生死角”,对其清理需要借助一些特殊的工具来完成,包括牙线、牙签、牙间隙刷等。牙线对无明显牙龈退缩的牙间隙最为适用,大多数人包括小孩的乳牙,均可以使用牙线。现在市场上的牙线棒使用起来较方便,可用一只手拿住柄部,把牙线的部分里外拉锯式通过牙缝,置于牙龈缘,紧贴牙面向上刮。有牙龈退缩或牙齿间缝隙增大的患者,可选择牙签或牙间隙刷。牙签材质以光滑无毛刺的塑料为好,而牙间隙刷更适合牙龈退缩者。

  漱口:刷牙和用牙线完成了口腔的基础清洁,但整个口腔卫生的维护并不仅限于牙齿,还要及时去除口腔中的食物残渣,而漱口就能起到这个辅助作用。春秋时期《礼记》上就有“鸡初鸣,咸盥漱”的记载,讲的就是早晨要用盐水漱口。在吃甜食后、吃饭后最好都漱漱口。对于口腔内有感染或伤口的患者,可以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含有药物的漱口水,它能抑制口腔内致病微生物的繁殖。此外,市面上还有一些漱口水可以帮助控制口臭,使口气保持清新。

  洗牙:有了牙齿清洁和漱口轮番上阵也并不代表口腔健康就没问题了,牙菌斑是个难对付的敌人,每天都认真清洁也不可能完全清除牙面上的菌斑和软垢,时间一长就会形成牙石,需要定期去医院洁治,就是大家通常说的“洗牙”。很多人关心洗牙是不是能让牙齿变白,其实洗牙只对缓解吸烟、喝茶等引起的外源性着色有效,而四环素牙、氟斑牙是洗不白的。其实,洗牙的主要目的是为了防治口腔疾病,而不单纯是为了好看。通过洗牙可以减轻牙龈炎。不过要注意哦,在洗牙后两周,不宜食冷、热、酸、甜等食品。

  很多人不注意口腔卫生,其实口腔健康跟身体健康都应该得到我们的关注。不注意口腔健康不单单是牙齿不好看,更重要的是会诱发口腔疾病。快对照一下自己平时的清洁方式,不完善的地方要赶紧改正哦!否则,牙疼起来“要人命”的时候,后悔都来不及啦!(编辑:卷扬机)

  

责任编辑:优优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