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命的“黄金四分钟”

新浪中医 2016-05-15

  我们常听到这样一句话:“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虽然可能大家都不理解是什么意思,但是救人一命是会让我们很开心的事情。如果有一个人突然间意识丧失倒在了你的面前,你会救他吗?最重要的是,你要怎么救他呢?

      

   救命的“黄金四分钟”

  一项得到全球医学界普遍共识的试验告诉我们:在温度正常的环境中,脑细胞对缺氧的耐受极限只有4分钟。也就是说一个猝死患者只有在4分钟内得到及时有效的复苏,才有望生还,才能把病后致残率降到最低。这就是临床工作者经常说的救人一命的“黄金四分钟”!

  有资料统计:从目击者发现到急救人员赶到平均时间为9分钟。这意味着什么?这意味着在急救人员到达前,我们可以在第一时间对患者进行抢救。生命危在旦夕,此时他的生命其实就掌握在现场目击者的您手上。

  国外发达国家心肺复苏普及率高,这大大提高了高危人群的生存率,最新数据显示,美国猝死患者的生存率为28.7%而我国像北上广这样的一线城市的街头心肺复苏救回率不足2%!

  面对如此触目惊心的数据,我们应该惊醒了,过去一味依赖院前急救被动等待的传统理念应该抛弃了。普及心肺复苏、提高抢救意识是大势所趋、势在必行。

  规范的心肺复苏操作流程很经典简炼,个人总结为6个字:三呼按压通气。

  三呼“三呼”指的是三个动作,用来判断患者的情况,以及启动急救系统和寻求帮助,即:呼唤,呼吸和呼救。当发现身边有人突然倒地,首先要尽快判断是否心跳骤停,主要通过检查有无意识和呼吸。

责任编辑:优优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浪中医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