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发和洗发勤没关系

保健时报    2015-12-03

   

  进入秋冬季,很多人脱发愈发严重,尤其是男士,头皮干燥、毛发干枯。如果此时人体的营养摄入跟不上,生活不规律,外加精神紧张等,就容易加重脱发问题。

  民间有“洗得越勤,脱得越多”的说法,其实这是错误的。脱发是因为发根的脆弱,和洗发频率并没有直接关系,脱发量不会因为洗发的次数多而增加。

  相反,如果不经常洗头,头皮上以油脂为食物的马拉色菌就有了更好的繁殖环境,脱发问题反而会更加严重。

  要抑制马拉色菌的生长,除了勤洗头,保持头部清洁以外,还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注意:

  不要用脱脂性强或碱性强的洗发剂

  这类洗发剂的脱脂性和脱水性太强,易使头发干燥、头皮坏死。应选用对头皮和头发无刺激的天然洗发剂,或根据自己的发质选用。最好不要一直使用某一种洗发剂。

  保持精神愉快

  每天焦虑不安会导致脱发,压抑的程度越深,脱发就会越严重。

  保证睡眠

  充足的睡眠可以使毛囊得到充分的营养供给,头发就能健康生长。反之,如果长期睡眠不足,会加重脱发现象。

  调整饮食

  秋季要避免食用辛辣、油腻的食物,尽量少喝酒。同时多吃含矿物质、维生素丰富的蔬菜和水果,如青菜、芹菜、苹果、橘子等;多补充些滋阴润肺的食品,如芝麻、银耳等。

  慎烫发吹风

  烫染发所用的化学制剂对头发损伤很大,渗透头皮后还会伤害毛囊。另外,做发型过程中,拉扯动作也容易使头发断裂。若吹风机吹出的热风温度太高,也会破坏毛发组织,损伤头皮。

责任编辑:优优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保健时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