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健康的心灵可化解各种伤害

健康网 2015-08-20

  核心提示:中秋节快到了,最近看到一个研究者在多年前做的有趣调查:居住美国加州的华人,每到中秋节来临之时,死亡率就异乎寻常的低,居然比正常死亡率低百分之三十五左右。虽然一过完中秋节,死亡率又比正常数值,高出百分之三十五左右,使总体数字上没有什么变化。

   

  一个健康的心灵,那怕是一种美好的愿望,都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阻止身体疾病的发生。

  中秋节快到了,最近看到一个研究者在多年前做的有趣调查:居住美国加州的华人,每到中秋节来临之时,死亡率就异乎寻常的低,居然比正常死亡率低百分之三十五左右。虽然一过完中秋节,死亡率又比正常数值,高出百分之三十五左右,使总体数字上没有什么变化。

  这个数字曾让一些医学专家大惑不解,但从中却可以发现一个明确的讯息,那就是对中秋节一家团聚的美好愿望,竟然可以使许多“本该”在节前死去的人们,捱到了节后。

  这让我想起的欧亨利的那篇著名短篇小说《最后一片树叶》:有个病人躺在病床上,绝望地看着窗外一棵被秋风扫过的萧瑟的树。他突然发现,在那树上,居然还有一片葱绿的树叶没有落。病人想,等这片树叶落了,我的生命也就结束了。于是,他终日望着那片树叶,等待它掉落,也悄然地等待自己生命的终结。但是,那树叶竟然一直未落,直到病人身体完全恢复了健康,那树叶依然碧如翡翠。其实,那树上并没有树叶,树叶是一位画家画上去的。

  同样,科学家也发现了类似现象:在1991年波斯湾战争之后,受到伊拉克用飞毛腿导弹攻击的以色列,医生们却为一个数字而疑惑不解。这并不是伤亡的数字,有多么惨重。就在遭受攻击的第一天,以色列的死亡率却急剧上升了近百分之六十,例如心脏病、脑中风等急性疾病也大幅增加。换句话说,许多人并不是死于战争,而是死于对于战争的恐惧。

  心灵的力量,究竟有多大?也许这是一个永远也无法找到答案的问题。但我们至少可以明白一点,那就是在这个世界上,在许多身体疾病的背后,实际上隐藏了一个不健康的心灵。

  相反,一个健康的心灵,那怕是一种美好的愿望,都可以暂时阻止身体疾病的发生。我们的身体,就像是显露在大地之上,肉眼可以看到的枝叶与树干,但我们的心灵,却像是深藏在大地之中,支撑着树干与枝叶生长的树根。

  如同一棵树的树根,如果已经枯萎,即使拥有茂盛健壮的外表,但只要一遇到强烈的风雨,就会吹倒在地。

责任编辑:优优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健康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