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png

天天嘴边用的东西你多久没换了?

凤凰中医 2016-05-23

  新的一年,就要万象更新,家里的物件换新的没?被罩、床单……没换?负责任的说,有样东西,你可能用了几年甚至十几年,你要是不及时更换,可能会出问题,这东西就是筷子!

  筷子

   

  之前有报道称:“筷子使用超过三个月会诱发肝癌”。虽然医学专家后来证实“诱发肝癌”一说言过其实,但专家仍然建议大家不要经常使用一次性筷子,而且家用筷子也应该定期更换。

  自家用的筷子也有问题?

  家用筷子也要定期更换!这里可能有人纳闷了,我家的筷子,可都是质量很好的筷子,而且就我自己用,为什么也要换呢?“目前,大多数家庭都使用木质筷子,这种筷子表面都被刷了一层可食用的生漆,让表面不易附着细菌。

  但是,这种木质筷子用时间长了表面的生漆容易破损脱落,里面的木头也就会露出来,这样一来就会给细菌提供了生存空间!

  另外,有些人清洗完筷子之后都会放在橱柜或者有积水的筷子笼里,这样一来,筷子的含水量就会很高,也容易滋生细菌,比如“黄曲霉素”。所以,各位可得注意!

  什么样的筷子就该换了呢?

  “用筷子之前先看一下,如果筷子上出现了非竹子或木头本身颜色的斑点,那这筷子很可能已经发霉变质,千万别用。

  看完再闻一闻,如果有明显的酸味,那不是受污染就是过期了,趁早换了吧。

  筷子的保质期

  “筷子也有保质期,一般来说筷子的寿命是3—6个月,过了这个期限,您可得注意了,要是你发现家里的筷子,跟刚买的时候不是一个色儿,那说明你得换筷子了。

  各类筷子大比拼

  竹筷子——从实用、价格等因素考虑,竹筷子是最佳选择。

  它无毒无害,很环保。质量好的竹筷子,遇高温也都不会变形。

  木筷子——木筷子中建议挑选本色的木筷子,这样的木筷子和竹筷子一样,即无毒也很环保。

  不锈钢筷子、银筷子,陶瓷筷子——银质的筷子,有着中国味道的陶瓷筷子,和近几年随着韩餐的普及,逐渐流行起来的韩国不锈钢筷子,看起来都很不错,但用起 来有些重,手感不太好,尤其小孩和老人用比较费力。而且导热性强,夹食过热的食物时,容易烫到嘴唇。陶瓷筷子易碎,不禁磕碰,不建议作为常用餐具。

  彩漆筷子——这样的筷子非常漂亮,造型也很多变,但恰恰是这些美丽的筷子,最不建议大家日常生活中使用的。

  因为涂料中的重金属,铅以及有机溶剂苯等物质,对身体会产生很多未知的隐患,影响健康。

  塑料筷子——唯一优点就是便宜。但塑料筷子的质感比较脆,受热之后容易变形,融化,产生对身体有害的物质。

  如何正确地清洗筷子?

  “不管你家使用哪种材质的筷子,清洗都很重要。首先,筷子不是用完洗一下就没有问题,尽量保证每周放入开水中煮一次,时长半小时左右,然后晾干,这样能起到很好的消毒效果。

  其次,筷子最好放在干燥通风的地方,储存筷子的筷子笼也要选择镂空可排水的,而且筷子笼也要定期清洗,消毒。

  最后,一定注意筷子的保质期,用了3-6个月之后一定要换新的筷子。如果家里的筷子已经露出了原本的木色,那就得换了,还有装筷子的篓也要定期清洗,防止细菌滋生。对于宝宝来说,最好拥有单独的碗和筷子。

责任编辑:fangbw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凤凰中医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