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科普部部长白希:全民科学素质的提升需社会共同努力

科普中国网 2017-03-18

  近日,中国科协科普部部长白希接受了新华网专访,分享了“促进科普信息化建设,提高全民科学素质”的看法和建议,介绍了2017年中国科协对于科普工作的新思路和新举措。

  记者:

  如今,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被放在了同等重要的位置,您对这句话是如何理解的?

  中国科协科普部部长白希:

  这是国家发展到现阶段的必然要求。我国一直很重视科普工作,要建设创新型国家,仅靠几个诺贝尔奖获得者,或者仅靠几百个院士是不够的,必须提高全民的科学素质。

  记者:

  新时期,中国科协在科普工作中有怎样的布局和创新的举措?

  中国科协科普部部长白希:

  当今时代做科普,必须抓住最新的、最先进的信息化手段,所以科普信息化是我们下一阶段非常重要的一个工作。

  中国科协科普部部长白希:

  全民科学素质的提升需要全社会的重视。科普要动员全社会,包括科技人员,甚至在校的硕士生、博士生,要动员相关机构、企业、学校、单位、社区一起行动起来,一起来做科普,把科普作为一项事业,通过完善的协作机制,才能达到纲要提出的要求和目标。

  中国科协科普部部长白希:

  另外,还要抓住特殊群体,保证我们的科普工作能够落地。落地工作要落在适合的时间节点上,比如我们每年的科普日,比如科技工作者日等,要抓住这些时间节点进行科普。

  记者:

  能不能简单介绍一下今年中国科协在科普信息化建设方面有哪些新思路?

  中国科协科普部部长白希:

  科普信息化不是今年才开始实施的,应该说初步形成了一些思路。信息化的手段比较复杂,简单的说就是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一些技术手段,来构建我们科普信息化的体系。

  中国科协科普部部长白希:

  信息化的体系构建,可以分为三个步骤,第一步,要建立云计算中心,可以把它想象成一个数据库,把全社会所有涉及到科普的内容纳入我们的库容;第二步,是在这个库容里面,用大数据的方法来对内容进行精细分类;第三步,是要精准推送,只有进行了精准推送,才能把优质的科普内容推送到需要它的公众手里。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