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迹

蝌蚪五线谱 2017-03-15

  凌晨两点,联合国秘书长正鼾声如雷。忽然,他翻身坐起,眼前一片黑暗。

  卧室的灯亮了,妻子也坐起身,眼睛中充满恐惧之色。

  秘书长缓过神来,用手抚摸着妻子的额头,柔声说道,“吓到你了吧?刚才我做了一个梦。”两人虽然年过花甲,却依然相敬如宾。

  妻子的表情更加惊疑,“我也做了一个梦。”

  秘书长的手僵住半空,“我的梦非常奇怪,脑海中不知被谁画出一个黑色方框。这个方框是二维的,只有长宽,没有厚度,方框里是深不见底的漆黑——”

  “然后洞中出现一个极小极小的光点,光点迅速扩大,眨眼之间幻化出一张人脸来。这张脸非常精致,没有任何缺憾,他眨眨眼睛,说‘苏清教授说对了,他替人类拿到进入A3级文明的入场券。’他的声音不大,却非常震撼,仿佛整个地球都跟着晃动起来。”妻子没等他说完,接着他的话说下去。

  秘书长的眼睛瞪大了。“我们的梦一模一样!”

  电话铃响,是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打来的。他告诉秘书长,五分钟以前,地球发生了一件不可思议的怪事。不论是黑暗中的沉睡者,还是路上匆匆疾走的行旅,甚至陷于昏迷的病人,都无一例外,脑海中同时浮现出一个黑色的正方形,里面出现一张人脸和他们说话。人脸用的语言因人而异,但意思相同,都在说“苏清教授说对了,他替人类拿到进入A3级文明的入场券。”

  秘书长黯然回答,“知道了,我也不是例外。”

  他挂掉电话,拉开窗帘。窗外万籁俱寂夜色凄迷。此刻,伦敦晨光初照,北京骄阳似火,而堪培拉正徜徉在壮丽的晚霞之中。方才脑海中的画面意味着什么?他不知道,但不管怎样,从现在开始,人类的认知将发生彻底改变。

  那张投射到所有大脑中的方框是人类发展的里程碑,毫不夸张地说,它是神迹。

  那么,苏清教授是谁?他又说了什么呢?秘书长对这个名字一无所知。

  他电话通知助理赶紧搜索资料,助理立刻将资料传到他的电脑里。

  助理传来的是一段昨天华盛顿TEDx会议上的剪辑。TEDx会议属于一个非盈利性组织,旨在传播各种能够改变生活的独特思想。苏清教授似乎很低调,除了这段视频,网络中几乎查不到关于他的任何资料。

  视频中,最先出现一个投影幕,上面写满了近几年关于地外生命搜索的新发现。

  2015年3月,在土卫二上发现存在热水的证据。同月,科学家发现了太阳系之外第一个位于宜居带中的行星——格利泽581d行星,大小约为地球的3倍。2015年7月,行星kepler452b被发现,它和地球的相似指数为0.98,而它在宜居带中已经存在超过60亿年,这比地球的时间更长。2017年2月,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在距离地球约40光年外的一颗恒星周围发现了7颗地球大小的行星,其中,3颗行星可能存在液态水,甚至生命。

  ……

  然后视频中出现一张典型黄种人的脸,下方字幕介绍说他叫苏清,来自中国。

  苏清教授开门见山地说道,“我们错了。实际上,我们早就应该意识到高级文明的存在,此刻,人类正在他们的护佑之下生活。感谢他们!”

  台下一片沉默。没人明白投影中的文字和他说的论点究竟有什么关联。

  半分钟以后,才有一个头发蓬乱的男人站起身,“教授,您的论据似乎并不支持您的论点。投影中的内容已经清清楚楚地写着仅仅是可能,根本就没有发现任何文明存在的确切证据啊?”

  “高级文明已经展示了他们存在的神迹。”苏清一本正经地说。

  苏清的思路很奇怪,甚至有些不伦不类。秘书长看着屏幕陷入沉思,这个中国人怎么会得出如此怪异的结论?如果是昨天,他肯定关闭屏幕,再看下去无疑是浪费时间;但现在,秘书长又想起了那张脸。

  视频中许多人站起身,离开了。

  “神迹?”头发蓬乱的男人更加困惑不解,他不由自主地打量苏清,确认他举止正常后才接着质疑道,“您说高级文明已经展示了存在的神迹?抱歉,我没有看到。”

  苏清叹了一口气,“眼见为实没有错,可正是这句话,蒙蔽了我们的眼睛。”

  台下窃窃私语的声音越来越大,只是都在讨论苏清教授的精神状态问题,没有人关心他说的话。

  苏清环顾四周,看着台下寥寥无几的听众,“依靠我们目前的发现和推论,单从理论上讲,足可以推导出宇宙间遍布生命的结论。这一点大家承认吗?”

  站在台下的男人点头同意。“这一点我承认。随着科技的发展,我们越来越明白太阳很普通,人类也很普通,宇宙中遍布和地球环境类似的行星。从概率上说,既然存在无数和地球类似的环境,那么理应产生一些类似的文明;可问题恰恰就出在这里,我们从来没有直接观察到外星文明的存在痕迹,哪怕是一丝一毫。神迹是宏大炫目的,不可能只有您一人能看到。”

  “视觉只是人类的一种感官,可能限制了我们的思考。我想真理是客观存在的,视觉却未必真的客观。”

  “您今天似乎有些不正常。”台下男人实在忍不住,说出了心里话。

  苏清没有理会,“根据概率可以推导出宇宙间存在无数文明,只是人类从没发现过外星文明的痕迹,因此外星文明未必存在。这是你的观点,我的表述没有问题吧?”

  “没有问题,我只尊重事实。”男人挺起胸膛。

  “的确没有问题。”秘书长自言自语地说道,“如果我在现场,也会做出相同的回答。”

  苏清看着对面的男人,一字一句地问道,“你想过没有,理论上必然存在的东西,现实中恰恰不存在。难道,这不是高级文明展示给我们的神迹吗?”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