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前沿 天文 自然 生命 人文 健康 心理 人物 解惑 军事 探索
886803908198168589.jpg

诺奖得主胡贝尔:教育是一切的基础

来源:光明网 2016-11-04

光明网讯(记者蒲潇)“如今我们面临着很多挑战,从健康、食品、环境到资源,但幸好,我们有科学。”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罗伯特·胡贝尔在参加2016生命科学大会期间接受了光明网记者的采访,分享了他对教育、创意等问题的看法。

诺奖得主胡贝尔:教育是一切的基础

诺奖得主罗伯特·胡贝尔在生命科学大会期间接受了光明网记者的采访

罗伯特·胡贝尔,德国生物化学家,现任德国马普学会生物化学研究所生化研究院负责人。多年来,他几乎包揽了生命科学和医学领域的各大奖项,并因在“细菌的光合作用中心之蛋白质复合体的三维空间结构”方面取得的开创性成果荣获1988年诺贝尔化学奖。今年令人印象深刻的百名诺奖得主要求绿色和平组织停止反转事件,他是参与者之一。

“教育是一切的基础。”胡贝尔说,全球人口将持续不断地增长,这将带来很多问题。“但我对此是很乐观的,科学可以助我们应付这些问题。但不是我们这一代了,而是年轻人。我们需要年轻的科学家为我们做各个方面的研究。教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在一生中做出了如此多的重要科研成就,这位科学大师的创意似乎总是源源不断,他的创意是来自哪里呢?“你也可以说它来自上帝。因为你既不能证明上帝存在,也不能证明它不存在。”这位古稀之年的老者略带调侃地说。胡贝尔表示,人们在往往会有很多灵感和想法。要确定哪一种是“金点子”也不是个容易的过程。“有时在实践一种想法后会遇到很多问题,你需要坚持一段时间,但如果证实它并不是你想象的那样,你应该停止,开始另一种新想法的尝试。”

[责任编辑:李阳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