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高温 小心你车内的这些东西引发火灾、爆炸事故

人民网-科普中国 2017-06-08

  汽车在夏季经常会被长时间暴晒,导致车内温度偏高,如果此时车内放有易燃易爆物品,则很有可能导致其发生燃烧、爆炸等情况。这些事故对汽车造成损坏事小,如果发生得不巧对人体产生伤害事情就严重了。那么,要避免这种悲剧的发生,汽车里都不宜放置哪些物品呢?

  

  打火机内含有高压、易燃气体(崔钟文/人民网)

  据《北京晚报》报道,为了改善车内环境,不少人都会在车内摆放车载香水。香水的主要成分之一是酒精,其挥发后会产生易燃物质,爆炸临界点在49℃,一旦遇到明火或者高温就容易发生爆炸。而夏季由于天气炎热、温度较高,汽车被暴晒后车内温度很容易就能达到49℃,从而会有发生爆炸事故的可能。因此,夏季汽车内不宜放置车载香水。

  据齐鲁网报道,很多人都有在车内吸烟的习惯,点完烟后常常随手把打火机放在中控台的置物架上。打火机内含有高压、易燃气体,在经过高温暴晒后,很容易发生爆炸事故。如果在驾驶途中发生打火机爆炸事故,司机更会猝不及防,从而导致引发交通事故。因此,打火机在夏季放置在车内就成了高危物品。

  据人民网能源频道报道,看似平常的老花镜,放到车上也是高危物品。因为老花镜属于凸透镜,在夏季太阳直射的情况下,老花镜会将光线聚集在一起,形成焦点。如果老花镜长时间被太阳直射,其焦点位置的温度就会升高,如果此时焦点位置恰好易燃,就有可能引发火灾事故。因此老花镜也不宜放置在汽车内。

  据《中国日报》报道,目前手机、相机的电池都是由精密的电路板和零部件构成,在高温作用下极易老化,一些劣质电池甚至会发生爆炸。因此,在夏季电池也是汽车内的禁忌物品。

  此外,据《扬子晚报》报道,夏季很多车辆停在室外都会被烈日持久暴晒,汽车内的温度往往会高达50℃以上,因此很多易燃易爆物品,像柏油清洗剂、空气清新剂、易拉罐汽水等也都不宜放置车内。(雷雪梅)

  本文由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卜勇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人民网-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