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霸都在庆祝π日,你却还在过白色情人节!

蝌蚪五线谱 2017-03-24

  好多朋友应该还记得小时候背过的一首有趣的诗:“山巅一寺一壶酒3.14159、尔乐苦煞吾26535、把酒吃897、酒杀尔932、杀不死384、乐而乐626” 。对,这是帮助记忆圆周率值的打油诗!圆周率,这个让众多数学家魂牵梦萦的数值至今仍有着无穷的魅力。相比那些为推算圆周率殚精竭虑的数学家,许多普通人也对圆周率万分痴迷,有为圆周率谱曲、写诗的,有制作珠宝、香水的。3月14日甚至被圆周率迷们定为节日。下面就来感受一下圆周率迷们的狂热吧。

  麻省理工学院:首先倡议设立“国际圆周率日”

  每年的3月14日18:28分,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都会发榜本学年的新生录取通知书。因为,这天是师生们公认的“3.14圆周率日(π Day)”。彼此碰面,他们也都会以“圆周率日快乐!”作为问候语。2009年,在麻省理工学院的首先倡议下,美国众议院正式通过一项无约束力决议(Non-binding resolution)(HRES 224),将每年的3月14号设定为“圆周率日”。2011年,国际数学协会也正式宣布将每年的3月14日设为“国际数学节”。所以,如果知道3月14日除了是“白色情人节”,还是“圆周率日”的话,基本可以证明你是科学青年一枚哦!

  在这一天,全球各地的一些大学数学系会开派对庆祝。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则在那天免费供应馅饼。世界各地的圆周率迷也会吃馅饼(英文pie,与圆周率英文pi同音)喝圆周率(一种鸡尾酒);玩和pi 发音相近的彩罐游戏(piñata);举行背诵圆周率比赛等等。

  1

  搜索引擎的“调皮”纪念

  2010年3月14日,谷歌在首页LOGO上添加了圆周率的元素(见下图),不仅包含了圆周率的定义,π值范围,圆周周长与面积公式,甚至还包含了球体积公式以及圆周的外切和内切多边形示意图。在2011年一次收购中,谷歌选择了一系列著名常数作为报价,其中就包括π。

  谷歌

  2013年3月14日,百度也用自己的方式庆祝了这一节日。在百度百科输入“圆周率日”词条,阿基米德会通过动画告诉你这个节日的由来。而通过百度搜索“圆周率日”,结果页面会出现一个印着π符号的馅饼,随着另一个π滚来滚去,圆周率的数值会一行行出现在屏幕上,一直到你的屏幕被填满为止。

  百度1

  阿基米德介绍“圆周率日”的由来(网络图)

  百度2_副本

  填满屏幕的π值(网络图)

  再来看看普通的圆周率迷们的各类“奇葩”行动吧!和上文这些高校、大企业相比,他们的纪念方式更“任性”更执着,更具匠心。

  1、 空中文字庆祝“圆周率日”

  2014年3月14日,美国德州奥斯汀的天空格外美丽。 碧蓝的天空中出现了"PI IN THE SKY(π在天空)"的字样(见下图)。这是当地的圆周率迷和空中爱好者们动用5架飞机在1万英尺的高空创作的,庆祝“圆周率日”的独特作品!

  天坑

  2、 为圆周率制作录音带

  美国人马克·乌迈勒是个典型的圆周率迷。他痴迷于诵读圆周率数字,再制作成录音带。在这些录音带中,他的诵读错落有致,富于节奏感。这位在电视直播中背诵小数点后1万多位的“记忆超人”竟然连自己银行账号都会记错,他将账号开头数字“6-2-4,”直接写成了“3-1-4”!乌迈勒说,他对圆周率的痴迷可能源于我们对某种真相的渴望,从理论上讲,每多记一位数,接近答案的几率就提高了10倍。

  1245892_686188

  马克·乌迈勒(网络图)

  3、 为圆周率写诗

  美国弗吉尼亚工程师麦克·基斯为圆周率写了一封近4000字的长诗。信中从头至尾每个单词的长度(字母数),都与圆周率的每个数字相对应。

  无独有偶,我国河南郑州的孟和平老人写了一首3140字的叙事诗《山颠妖肆(3.14)传奇》,把圆周率数字解读成一首隽永生动的叙事诗。长诗按照“山顶酒肆-酒肆舞女-美男遇舞女-结伴游玩-舞女遇险-英雄救美-恋爱求婚-庆祝喜宴-酒肆红火-遇见故交-大结局”的故事脉络讲述了一个美丽的爱情故事,便于记忆,朗朗上口。

  2_副本

  孟和平书写自己的作品(网络图)

  另外,世界各地圆周率迷为圆周率制作香水,音乐、首饰、红酒等等的行为真是数不胜数,虽然不乏商家的炒作,但更多的绝对是出于对圆周率的热爱!在“圆周率日”官方网站(http://www.piday.org/)上,不但有关于π的各种趣闻,还有以π为主题的商店,圆周率迷可以一饱眼福。

  戒指

  这款名为"Propose With Pi"(用π求婚)的钻戒重约0.314克拉由日本商家在圆周率日推出。

  参考资料:

  中国网“圆周率迷对π宗教般狂热 3月14日狂吃馅饼”、深圳特区报“花甲老人五言诗演绎圆周率传奇”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