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如其名”可能真的存在

新华网 2017-03-03

  一个人的长相与他的名字是否相关?一个国际研究团队近日在美国《个性与社会心理学杂志》上报告说,“人如其名”可能确实存在。

  “人如其名”可能真的存在

  研究人员让数百名受试者观察一些陌生人的照片,并将照片上的人与4至5个名字对号入座。受试者“找名字”的正确率达到25%至40%,明显高于随机的20%至25%。

  研究还显示,文化造成的刻板印象会影响测试结果。法国受试者能够更好地将法文名字与法国面孔对号入座,以色列受试者则更善于将希伯来文名字与以色列面孔相对应。

  此外,研究人员利用大约10万份长相与名字的搭配数据训练计算机后,计算机“以貌取人”的准确率可达54%至64%。

  研究人员分析,在名字与长相的关系中,“自证预言”似乎正在发挥作用,即人们会不自觉地按已知的预言来行事,最终令预言发生。而且,人们只需调整面部某一“变量”,如改变发型,就能起到一定效果。

  “看来姓名等社会标签可以影响人们的长相,”以色列希伯来大学研究人员露丝·梅奥说。她还认为,人们自出生起不仅会受到性别、种族、社会经济地位等因素影响,还要面对因名字带来的某种社会期待。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华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