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硫磷污染源

百度百科 2015-03-13

  对硫磷是有机磷杀虫剂品种之一,有触杀、胃毒和熏蒸作用,药效迅速。主要污染物来源于农药废水。

  ( 1)外观与性状:纯品为无色针状结晶, 工业品为无色或浅黄色油状液体

  ( 3)蒸气压: 5.04 MPa( 20℃)

  ( 6) 辛醇/水分配系数的对数值: 3.8

  ( 8)溶解性: 微溶于石油, 难溶于水; 能溶于苯、 甲苯、醇、酮、 二氯乙烷、 氯仿、四氯化碳、 乙醚、 二氧六环等多种有机溶剂,与浓硫酸能完成混合

  ( 9)稳定性: 在常温下稳定, 在 100℃开始逐渐分解, 并异构化。在日 光照射下, 能变成黑色转黄色或红色物体, 同时发生分解而退色。在中性或弱酸性介质中较稳定,遇碱分解

  对硫磷的主要用途

  对硫磷是有机磷杀虫剂品种之一。有触杀、胃毒和熏蒸作用,药效迅速。无内吸性,有一定内渗作用,叶面施药能局部渗入叶内组织,而杀死相应叶背面的害虫。温度高时杀虫作用显著增强,反之则下降。杀虫谱广,可防治400余种害虫和螨类,多用于防治棉铃虫、稻螟虫、地下害虫等。主要缺点是对人畜有剧毒。中国自1983年停用此产品。

  环境迁移、扩散和转化

  迁移、扩散

  环境中的对硫磷也可以通过食物链发生生物富集作用,但体内蓄积的量远比有机氯农药要低。土壤中的对硫磷也可以通过植物根部吸收而进入植物体内。因而其从土壤中经植物再进入动物体内的可能性是非常大的。

  在土壤中,对硫磷可通过水的淋溶作用而稍向土壤深层迁移。一般情况下,年移动速度小于20cm。它可以由土壤表面向大气蒸发,温度越高,蒸发量越大。

  转化

  对硫磷在环境中易受光、空气、水的影响,而分解为无毒物质,但比其他有机磷农药稳定。在自然环境下也易降解。在光照条件下,易进行光氧化反应,生成对氧磷,对氧磷的毒性,比原母体对硫磷毒性更大。对硫磷在喷洒作物上消失很快,在短期内,少量的对硫磷已转变为对氧磷而增加毒性。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百度百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