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玉米播种期间应注意的问题

《今日农业》 2016-04-21

  内容摘要:一年之际在于春,眼下正是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为了进一步帮助农民做好这一时期的春耕备耕工作,为今年玉米的高产打下良好的基础。

  一年之际在于春,眼下正是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为了进一步帮助农民做好这一时期的春耕备耕工作,为今年玉米的高产打下良好的基础。农科110专门邀请山西农科110专家、山西省农科院玉米研究所副研究员、栽培生理研究室主任张中东就我省春季玉米播种期间有关农民玉米生产和管理中经常遇到的问题给广大农民朋友做了详细的讲解。

  记:现在市场上的玉米种子品种太多了,选的时候还真有点儿犯难。眼下,农民们已经开始选购玉米种子准备春耕,但面对众多的品种,如何选择成了难题。张老师,农民在选择玉米品种是应注意哪些问题呢?

  张:1、要选“保险”种,不选“新鲜”种。所谓“保险”种,就是在当地种植至少两年表现好的种子。所谓“新鲜”种,就是在当地没有种过,或者种植仅一年表现好的品种。山西地理环境复杂,不同年份、不同生态区气候条件区别很大,在一个生态区表现好的品种,不一定在别的生态区表现好,农民朋友要记住,咱们的田产量田,不是试验田,高产重要但稳产更重要。

  2、要根据耕地条件选种。水肥条件好的地块,一定要选耐密型品种,增加密度已成为玉米高产的主要途径之一,水肥条件一般或者是降雨量较少的旱地,大穗品种和耐密品种均可选,但耐密品种的密度不宜超过3500株。

  3、生育期要适宜。太大太小均可造成减产,要选在玉米收获时乳线刚好消失的品种(即用指甲在籽粒中下部挤不出水),不要过分依赖包装袋上的生育期,同一玉米品种在不同地区生育期可能是不一样的。

  4、优先选择包衣剂里含杀虫剂的种子。对于地下害虫,后期杀灭投工大,有时效果也不一定好,一旦发生就会对产量造成影响。通过种衣剂在前期就将地下害虫杀死,是最经济也是最有效的办法。

  5、选种要注意品种的抗逆性。抗逆性主要指品种的抗病性、抗倒性、抗寒性、抗虫性、耐寒性等,简单说就是在同一条件其他品种受害的情况下,受害轻或者没有受害的品种,这种品种一般稳产性好。

  6、要选信誉好的种子公司的种子。现在种子公司很多,都在极力推荐自己的品种,农民在选种的时候一定要对种子公司的信誉进行考察,没听说过的种子公司的种子最好别买,售后服务不好(尤其是种子出问题后不能及时赔付)的种子公司的种子别买。

  7、一定要到指定销售点去购买种子。正规种子公司的品种都有指定的销售点(一般一个地区只有一个),定点销售的种子质量一般都有保证,千万不要图便宜购买来路不明的种子。

  8、最好不要种植单一玉米品种。买了好品种,不一定能取得高产。决定产量的因素很多,任何一个因素出问题都可能引起减产,这就是为什么同一品种在不同农户产量不同。生产中水、肥、草、虫、病等环节都要做到科学管理,才能取得高产,就像一个聪明小孩也需要后天科学培养才能成才一样。

  记:张老师,现在农民普遍接受了通过增加密度来增加产量,请您从专业的角度谈一谈农民在增加密度时应注意哪些问题?

  张:1、首先谈一下增加密度的必要性。

  (1)叶片是玉米制造有机物的主要器官,增加密度,叶片数量的增加,这就为生产更多的有机物创造了条件。

  (2)玉米产量是由每亩穗数、每穗粒数和千粒重决定的,这三个因素里,只有密度是可以人为控制的。

  (3)玉米单株产量是有限度的,即使一亩种一株玉米,也很难超过一公斤。

  (4)当前已培育出许多耐密型品种,这些品种只有在高密度条件下其产量潜力才能发挥出来。

  (5)通过增加密度来增加产量是世界性大趋势,国内外许多高产记录都是在高密度条件下产生的。上世纪30年代时,美国玉米的密度只有不到两千株,产量不到 100公斤。到60、70年代,增加到3000株,目前密度将近5000株。近年我省农民通过高密度条件下种植耐密型品种已经受益,但跟美国比仍然偏低。

  2、接一下来谈一下高密度种植后对玉米生产的影响。

  (1)玉米会变高、变细,倒伏的风险加大。

  (2)千粒重、穗粒数会下降,秃尖长会增加,玉米单株产量会降低。

  (3)高密度种植密度高影响通风和透光,造成田间郁避,湿度大,有利于病害漫延。

  (4)增加了定苗工作量,促进了单粒播种的推广应用。

  (5)加重了人工收获的负担,促进了机械化收获的推广应用。

  (6)水肥需求量增加。

  (7)促进了耐密型玉米品种的推广应用。

  3、最后谈一下增加密度应注意的问题。

  (1)不是所有品种都适宜密植,高密植一定要选择适宜高密植品种。

  (2)一定要按照品种说明上提供的密度种植,不宜盲目扩大。

  (3)选择高密度种植的地块一定是水肥条件较好。

  (4)就目前土壤情况、管理条件及品种特性来讲,耐密型玉米品种应在4500株/亩左右为宜,不宜低于4000株/亩,但也不宜超过5000株/亩,这样倒伏风险非常大。

  (5)可在玉米10期前后喷施可降低玉米株高的药剂如玉黄金、金大棒等。

  (6)控制玉米前期施氮量,避免玉米徙长。

  (7)通过深松方法打破犁底层,促进根系下扎,增强玉米抗倒伏能力。

  (8)为了保证出苗率,播种密度应在实际密度的基础上增加8%左右。

  记:张老师,现在天气还比较寒冷,从南到北的地域比较狭长,像这种情况农民朋友该如何根据各地的气候来确定播种期?

  张:1、玉米种子6℃~7℃时开始萌动,但发芽慢,易出现烂种。一般在10℃以上才能正常发芽,因此应在5~10厘米地温稳定通过10℃(即在凌晨温度最低时超过10℃)时开始播种。我省大部分地区尤其中北部地区宜在4月中下旬播种。

  2、种子发芽适宜土壤含水量(5~10厘米)宜为土壤含水量为最大持水量的60%左右,粗略检验方法是手抓成形,掉地散落。如果手抓不成形,不宜播种。

  3、地温及土壤含水均能满足播种要求时应及时种,越早越好。

  4、不建议提前播种等雨出苗,这样一是降雨后土壤表面易结痂影响玉米出土,二是出苗不整齐。

  5、春旱区有的农民也采用提前趁墒播种,因为这种方法将延长玉米出苗时间,所以最好采用地膜覆盖。

  记:山西十年九春旱,春季影响玉米播种经常发生,农民朋友该如何进行抗旱播种?

  张:1、采用保水剂进行种子包衣,充分利用土壤水分。

  2、采用探墒播种,将玉米种在湿土层中。

  3、采用坐水播种,即:挖浅坑——点水——放种——覆土。

  4、春天不动土直接播种,就是将整地、施肥等农艺措施放在秋天,玉米是可以正常出苗的。

  记:播种时农民朋友应注意哪些问题以保证出苗以后的效果?

  张:1、播种前对种子进行一次精选,尽量使种子大小一致,保证了出苗一致。苗子的整齐度是判断出苗质量的主要指标。

  2、对所购种子进行一次抽样发芽试验,如果是单粒点播,发芽率不能低于95%。

  3、要根据地温进行播种,一般在5~10厘米土层最低温度稳定通过10℃时即可进行播种。一般播深4~6厘米为宜,墒好易浅,墒差易深。

  4、播种要检查播种质量,如出现播种深度不一致、播到干土层上或者是有断条现象要及时与拖拉机手沟通,及时纠正。

  5、播种后要及时镇压,种子覆土太虚,容易引起弱苗。密度要严格按照品种说明要求的密度进行播种。

  6、要选择播种效果好播种机和操作水平较高的机手进行播种。

  记:“产多产少在于肥”,肥料在玉米生产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请问农民在肥料应用上应注意哪些问题?

  张:现在施肥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有:盲目使用、浪费严重、重无机轻有机、重前期轻后期等。

  首先谈一下玉米的需肥规律。

  1、玉米一生需要16种营养元素,其中大量元素6种:碳氢氧氮磷钾,中量元素三种:钙镁硫,微量元素7种。

  2、这些元素之间没有重点之分,只有数量之分,微量元素作用同等重要。

  3、玉米对这些元素吸引是按比例吸收的,缺少任何一种元素,都会对其它元素作用的发挥。如氮磷钾比例约为1:0.4:1.3。

  4、中量元素和微量元素主要由土壤提供,一般不需要人工补充(根据测土结果,缺的时候也应补充),大量元素碳氢氧由空气中的CO2和水提供,氮磷钾则需要人工补充。

  5、氮磷钾三要素的吸收量都表现为苗期少,拔节期显著增加,孕穗到抽穗期达到最高峰的需肥特点。

  关于玉米的施肥原则及施肥量,谈以下几点:

  1、氮肥属于挥发性肥料,因此要分次施,并遵循前轻后重的原则。底施氮肥不超总用的1/3。

  2、磷肥与钾肥在土壤中保留时间较长,可以做为底肥一次施入。由于磷肥、钾肥易被土壤吸附,流动性小,因此应深施。高密度种植条件下,在追施氮肥时还应适当追施一些钾肥。

  3、面施不如条施,条施不如点施,撒施肥料浪费严重。

  4、尿素追施一定要选晴朗天气,3~5天后再浇水。

  5、尿素一定要施入土中。因为尿素跟土接触后,会转化成氨态氮,氨态氮极易挥发。

  6、根据产量确定施肥量,高产多施,低产少施。一般来讲,如果亩产600斤玉米,亩施NPK含量45%以上的复合肥40公斤做底肥、再追施15公斤左右尿素即可满足需要。高于或低于这个产量,可逐情增减。

  7、种肥要分离,避免种肥争墒。

  8、注意有机与无机肥结合使用。无机化肥为矿质肥料,也叫化学肥料。它具有成分单纯,含有效成分高,易溶于水,分解快,易被根系吸收等特点,主要是提供玉米生长所需大量元素。有机肥料又称农家肥。其特点有:原料来源广,数量大;养分全,含量低;其主要功能是改良土壤和为玉米生长提供养分。有机肥与无机肥是相互促进的关系,二者功能不同,因此不可替代。

  接下来谈一下农民在购买肥料时应请注意的问题。

  1、一定要关注包装上养分含量,含量不同价格不同,一般来讲,钾含量高的肥料价格高。

  2、一定要注意生产厂家,尽量购买名厂、大厂的产品,如中化、鲁西、史丹利、天脊等。

  3、注意真假肥识别。两种方法识别复合肥:火烧:优质复混肥放在烧红的木炭或铁片上能熔化,发泡、冒烟,放出少量氮味,颗粒逐渐变小;劣质复混肥则没有这种变化;水溶:优质复混肥水溶性较好;劣质复混肥水溶性较差。

  4、来路不明的化肥坚决不要购买,切不可贪小便宜。

  5、购买肥料时一定注意索要发票或收据,并注意保留包装袋及少量样品。

  编辑:贾永霞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科院玉米研究所副研究员 张中东

  
  

责任编辑:果仁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今日农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