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蓝.png

[原创]甘蓝栽培关键技术要点及主要病虫害防治

科普中国网 2016-07-08

   甘蓝栽培应做好以下关键技术:

   (1)育苗:畦面平,浇水足,覆土匀(盖种土0.8~1cm厚)是育好苗的关键。春季育苗要注意保温与炼苗,夏季育苗要注意防暴雨暴晒及治虫。

   (2)施肥与整地:要施足底肥,耕好把细,做好畦。

   (3)浇水与追肥:定植后及时浇定植水,适时浇缓苗水,中耕、蹲苗。尤其夏季要早浇缓苗水,两水后再蹲苗。结球初期是追肥的关键时期,要肥足,浇水大。

   (4)防治虫害:主要防治小菜蛾、菜青虫和蚜虫,在结球初期是防治小菜蛾为害叶球的关键时期,一定要细致地喷一次药。

   甘蓝的虫害主要有:小菜蛾、菜青虫、蚜虫。在我省中部,春季在4月下旬后发生为害,就要及时防治。夏秋季从出苗后一周就要防治。防治小菜蛾、菜青虫,可使用阿维菌素类、菊酯类农药,两类药交替使用,可降低害虫的抗药性,达到良好的效果。防治蚜虫可使用啶虫脒之类的药,防治效果好。在防治期间一般隔10天左 右喷药一次。在收获前7~10天停止用药。甘蓝的主要病害有:病毒病、黑腐病、软腐病等。防治病毒病的主要措施是防治蚜虫传播病毒病,另一方面是选用抗病品种。黑腐病是土传细菌病害,发生在秋季结球中后期,防治措施主要是轮作倒茬,在发病初期,喷农用链霉素1~2次,可起到一定的抑制病情发展的作用。软腐病也是细菌病害,防治软腐病,可采用加宽行距,减少株距,增加行间通风,降低发病率:另外,防治好小菜蛾,减少叶球表层的虫孔,也有利于减少软腐病的发病率。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