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鹅.png

[原创]夏季养鹅应该注意啥

科普中国 2016-06-13

   内容摘要:鹅是草食家禽,具有生长快、耐粗饲和消耗精料少等优点。饲养肉鹅投入少、成本低、生产周期短。现把有关夏季肉鹅养殖的注意事项归纳如下。

   鹅是草食家禽,具有生长快、耐粗饲和消耗精料少等优点。饲养肉鹅投入少、成本低、生产周期短。现把有关夏季肉鹅养殖的注意事项归纳如下:

   一、降低饲养密度

   夏季鹅舍最适宜的饲养密度以每平方米6-7只为宜。

   二、搞好鹅舍降温

   鹅舍温度不宜超过26℃,并保持通风透气,同时地面还要撒1厘米厚的细沙。舍外活动场地搭凉棚遮阳。天气炎热时,向鹅舍周围地面喷洒凉水降温,并用凉水往鹅身上喷细雾。

   三、圈牧结合

   雏鹅出壳后要精心饲养、细心照料,从第10日起开始放牧,并逐渐延长放牧时间。30日龄后至翼羽长出前,充分利用夏季早晚气温较低的时间,选择草质好、草 量足的地方放牧。其余时间则圈养,适当补喂糠麸、稻谷、玉米等精料。尤其在肉鹅背部、腹部绒毛开始脱换新羽时,更要注意补喂优质精料,以免引起换羽不一, 影响其生长发育。一般每天补饲2~3次,每次以吃8~9成饱为宜。

   四、防疫灭病

   雏鹅出壳后严格按程序免疫。经免疫的种母鹅产蛋孵出的雏鹅,出壳24小时内可直接注射小鹅瘟疫苗;来源不明种蛋孵出的雏鹅,出壳24小时内先注射高免血 清,7日龄再注射小鹅瘟疫苗。搞好环境卫生,建立定期消毒制度。垫草要经常暴晒更换,防止发霉。要注意各种营养成分的科学配合,讲究科学的饲养方法。同 时,还应注意适当活动,让鹅多下水游泳以增强体质,减少疾病的发生。

   五、适时催肥

当鹅主翼羽长出后开始催肥。催肥期宜圈养,喂料以玉米、稻谷、麦子、糠麸为主,适当搭配蛋白质饲料和粗饲料。参考配方:玉米40%、麦麸19%、米糠 10%、菜粕11%、鱼粉3.7%、骨粉1%、食盐0.3%。饲料要粉碎,加水拌成干湿状饲喂,日喂4~5次。其中晚上喂1次,让鹅吃饱,并供足饮水。每 天清扫圈舍,清洗料槽水槽,隔1天让鹅下水30分钟左右。一般经15~20天催肥,待手摸胸肌丰满、背部脂肪增厚时即可出售

责任编辑:fangbw

上一篇:[原创]潘诺尼亚

下一篇:葡萄加工二法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