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规划.png

[原创]植物造景在园林景观规划设计中的重要作用(五)

科普中国 2016-05-26

   内容摘要:在所有的园林景观设计中植 物都是必不可少的重要因素,植物造景也可以帮助园林构建一个良好的生态环境的必备条件。植物造景与园林景观设计进行完美的结合,设计者要充分把握好植物本身的美感以及整体园林的审美,还要了解各种植物的生长习性。文章主要探讨了植物在环境设计中的重要作用,以及植物造景所遵循的原则。

   植物造景在园林景观设计中的基本原则

   1.季节性以及多样性相互结合

   在园林景观的设计中,需要对植物的种类进行着重考虑,保证植物造景的丰富性,尽量避免园林的单调性,充实植物造景的多样性。植物造景需要按照四时的变化来进行搭配,确保一年四季均有可看光景,并且保证一年四季植物造景所呈现出来的效果均不一致。

   2.以自然为主,以人文为辅

   在园林景观的设计中,在尊重客观规律以及自然环境条件的前提下,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对于设计园林景观则需要以天然的花草树木等自然景观设计成最主要的植 物造景,从而吸收大自然的精华,将自身的独到见解与自然景物两者相互结合,使得园林呈现出艺术性。另外,在自然的植物造景中,也需要增添人文因素,使得人 文气息能够与自然人文相互结合。

   3.具体分析,因地制宜

   在园林景观的植物造景中,充分考虑当地的自然条件以及自然环境之外,还需要考虑到园林景观的设计内容,尤其要注意园林植物种植的生长条件。结合园林的具体种植环境,不仅仅能够构建好理想的园林景观,还能够有利于植物的存活生长。

   4.结合对比性以及协调性

   在园林景观中呈现出的整体园林效果不仅仅只能考虑到某一个景点或者某一个部分的园林景观,而需要充分考虑到植物造景过程中各个园林景观的景点协调性,通过对比来呈现出不同的层次感,坚持对比与协调的相互统一。

责任编辑:fangbw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