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产养殖.png

怎样减少阴雨天气对水产养殖业的伤害

吾谷网 2016-05-24

  最近的阴雨天让广大水产养殖户叫苦不迭,因为有经验的养殖户都知道,阴雨低温天水产养殖生产中极易出现水体缺氧、鱼虾浮头的现象,严重情况下甚至引起泛池死亡。

  对于精养池塘,晴天浮游植物光合作用产氧,占总溶氧的90%,澡类光合作用受光照影响,正常溶氧量为4毫克/升~6毫克/升,当低于1毫克/升时,就会出现鱼虾浮头现象,而低于0.6毫克/升,则会造成鱼虾死亡,即泛池。

  主要原因:

  1.连绵阴雨,光照条件差,浮游植物光合作用强度弱,水中溶氧的补给量小,而池中各种生物的呼吸作用和有机物的分解作用却需要消耗大量的氧,就会造成水中溶氧求大于供,引起水中溶氧缺乏。

  2.阴雨天有时水清见底,浮游植物很少,水蚤很多,几乎吃光了池中的浮游植物,因缺少光合作用产氧来源而造成缺氧,各种鱼整天浮头。

  3.片面追求产量,放养密度过大,造成水中氧气供应不足。

  因此,在平时的养殖管理过程中,除了要加强巡塘,还要注意以下:①科学放养,根据养殖品种,选择合适的放养密度。②通过施肥和加注新水,保持水质的“肥、活、新、爽”,使池水透明度维持在24厘米~40厘米。③合理施肥、投饵,使用有机肥发酵。

  4.适时开用增缺氧机。对于浮头严重或无增氧机,可采取如下急救措施:①复方增氧剂1公斤~2公斤/亩。②过氧化钙5公斤~8公斤/亩。③双氧水(30%工业用)0.5公斤/亩。④过硫酸铵5公斤~10公斤/亩。⑤使用沸石、食盐、生石灰等。

责任编辑:fangbw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吾谷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