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瓜霉病.png

[原创]黄瓜霜霉病该怎么防治?

科普中国 2016-05-23

  内容摘要:黄瓜霜霉病,俗称“跑马干”、“干叶子”,苗期成株都可受害,主要为害叶片和茎,卷须及花梗受害较少。

  (1)选用抗病品种:抗病品种试防治黄瓜霜霉病经济有效的措施。大棚栽培新品种有津春1号、津春2号、津优1号、津优3号等。温室栽培可选用津春3号、津优2号、津优3号等新品种。这些品种对黄瓜霜霉病的抗性均可达到抗病或高抗病。

  (2)改进栽培技术:黄瓜霜霉病属低温高湿病害,在栽培管理上主要是控制湿度。浇水后及时放风,也可采用地膜覆盖、滴灌等措施降低田间湿度,使病菌无法侵入,从而控制霜霉病的发生,及时摘除老病叶,改变通风透光条件,还可以降低田间病菌量。

  (3)根外施肥防治黄瓜霜霉病:磷酸二氢钾可以诱导黄瓜产生对霜霉病的抗性,黄瓜栽培中定期喷施0.2%磷酸二氢钾或一些叶面肥可以有效地增强植株长势从而提高抗病能力。

  (4)药剂防治:黄瓜霜霉病药剂防治应以预防为主,可采用喷洒保护性药剂或采用烟熏剂、粉尘等进行预防,烟雾剂以45%的百菌清烟雾剂效果好。一般亩用量 250~450克,分放在棚内4~5处,点燃后闷棚,熏一夜,第二天早晨通风,5~7天熏一次。发病后以可湿性粉剂防治霜霉病时,喷药要均匀周到,叶子正 背面均匀喷洒,重点是病叶的叶背霉层,此外对上部健康叶片进行喷药保护。选用的主要药剂为:64%杀毒矾可湿性粉剂400倍液,50%多菌灵800倍 液,50%甲霜铜可湿性粉剂600~700倍液,72%克露可湿性粉剂600倍液,72%霜脲•猛锌可湿性粉剂750倍液等。

责任编辑:fangbw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