蟾蜍提取技术与加工方法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7-12-18

  蟾蜍,俗称癞哈蟆,耳后上方有两个椭圆形凸起的腺体,如果用夹子挤压就会有白色浆液喷出,这就是我国传统名贵的中药材;蟾酥;此药国内外紧缺,价格高,提取方法简便易。一、采收时间和工具蟾蜍每年4月开始繁殖,小蟾蜍第二年就可以取酥,一般4至8月份进行捕捉。工具需一个竹夹或铜夹(铝合金制的夹子也可以),一个80号的铜筛和一个120号的铜筛、一块玻璃板。二、取酥操作方法捉到蟾蜍后要在清水中冲洗干净,凉干后即可取酥。取酥时,大拇指放在蟾蜍颈部,食指和中指捉住其前肢,无名指和小指捉住其后肢,再用竹夹或铜夹钳其耳后腺,只要夹1至2次就能把白色浆液刮出,挤夹时动作要敏捷,轻重适中。如过分用力会造成出血,混到蟾蜍中影响质量,还易造成蟾蜍感染发炎,导致死亡;挤轻了蟾蜍取不净。3000只蟾蜍可刮取浆液1公斤,以新鲜洁白、浆粒微黄、油亮发光、粘性大为佳。取酥后的蟾蜍要放回陆地,让挤夹的耳后腺愈合,切勿放回水中,以防伤口感染后造成死亡。更不要将其喂鸡、鸭或其它牲畜,应该保护这一野生动物资源,使之年复一年地提供蟾酥。三、蟾酥加工采完蟾蜍后要进行加工。将刮取的浆液放置瓷器盆内,用80号铜筛过滤,再用120号铜筛,在筛的反面刮下干净浆液,均匀地涂在玻璃板上晒干或烘干,干后剩下即成片酥;如遇气候干燥时,可将凝结的浆液用竹片刮到干净的白布上,集中起来用手捏成团块,晒干即成团酥,也叫块酥。四、注意事项1、在整个取酥操作和加工过程中,切忌与铁器接触,否则变青色而不能用。2、如捕到耳后腺空瘪的,此系已刮过浆的蟾蜍,应随即放开,以利繁殖。3、刮浆时应注意防止浆液射入眼中。4、所用的工具设备要冲洗干净,以防杂物渗入,影响成品质量。编辑:王保娴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