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小麦高产田间管理技术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7-12-18

  冬小麦秋季播种,第二年夏天成熟,生长期一般在190~210天。冬小麦的田间管理技术如下。

  灌足冬水:越冬前要大水灌溉至自然落下,对漏水严重的田块可再次适当补灌。严禁冰层盖苗。越冬防护:在越冬期要注意防止牲畜等啃吃、侵害幼苗。

  镇压保墒:冬春季镇压是提高越冬存活率的重要措施,一般12月下旬土壤封冻后即使打碾,弥合裂缝,保温防冻。次年2月上旬返青前后进行1~2次打碾提墒,促进返青。

  追肥:在返青期土壤表层化冻时机播旱追肥,亩追尿素10公斤,拔节前结合灌水亩追尿素7~9公斤;没有进行机播旱追肥的,可与拔节前后结合灌水一次性亩追尿素17~19公斤。基种肥与追肥的氮肥比例控制在5:5~6:4之间。

  灌水:4月上中旬及早灌头水,适时管好抽穗水、麦黄水。

  防治病虫草害:在冬麦播种前应施用除草剂出去田块周边的杂草,破坏害虫的生活坏境,减少传播病害的机会。适时收获:在小麦蜡熟末期进行收获。 编辑:卜晓冬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科院推广处研究员 马宏斌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