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小麦主要病害及防治措施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7-12-18

  小麦白粉病 症状:小麦受到白粉病侵害后,随着病情的发展,在叶片上出现黄色小斑点,而后逐渐扩大为近圆形或椭圆形病斑,表面覆有一层白粉状霉层,后期白粉状霉层逐渐由灰褐色变为黄褐色小圆粒,能引起枯死,使麦粒不饱满甚至腐烂。发病严重的麦株矮而弱,不抽穗或抽出的穗短而小。防治方法:在小麦孕穗抽穗期,田间病株率达10%~20%,每亩可用20%粉锈宁乳油40毫升,或10%吸唑醇粉剂100克,加水30~50公斤喷雾防治。条锈病症状:俗称“黄疸病”,有条锈、叶锈、杆锈三种。主要危害叶片,叶梢及茎杆。在春季多雨的情况下,易流行成灾,轻者麦粒不饱满,重者麦株枯死,一般减产二、三成,严重时减产一半以上。防治方法:当田间病叶率达1%时就要开始喷药。每亩可用20%粉锈宁乳油40毫升,或15%粉锈宁粉剂80克,加水30~50公斤喷雾防治。还可用10%吸唑醇粉剂,每亩用量100克,加水30~50公斤进行防治。病害流行期间每隔7-10天喷药一次,连喷2~3次。

  小麦赤霉病 症状:小麦从出苗到成熟都会受到赤霉病的侵染,引起苗腐,茎基腐和穗腐等。在小麦扬花期受赤霉病菌侵染后,初期时小穗基部或颖壳上出现褐色水侵状病斑,后期时有白穗状和黑颗粒的出现,最终造成整穗或大半穗枯死,表现为“枯白穗”。防治方法:可用25%多菌灵可湿性粉剂每亩150~200克,或7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每亩40~50克,加水30~50公斤,在始花期进行喷雾,5~7天再喷一次。 小麦黑穗病 症状:主要为害穗部,病株比健株稍矮,抽穗略早。最初抽出的病穗外面包有一层薄膜,不久自行破裂,散出黑色粉末,大部分病穗整个穗子变为黑粉,即冬孢子。也有少数小穗仍为健全的,留在穗子的上半部。防治方法:药剂拌种是防治小麦黑穗(粉)病最经济有效的措施。对多种黑穗(粉)病效果较好的药剂有:12%三唑醇或12.5%烯唑醇、2%立克锈、3%敌畏丹悬浮种衣剂、50%多菌灵、75%五氯硝基苯等,这些药剂拌种对散黑穗和腥黑穗病的防效可达90%以上。

  小麦纹枯病 症状:小麦各生育期均可受害,造成烂芽、死苗、花秆烂茎(眼斑)、倒伏、枯孕穗、枯白穗等多种症状。主要危害植株基部的叶鞘和茎秆。发病初期,在近地面的叶鞘上产生淡褐色小点,后发展成中部灰白色、边缘浅褐色的云纹状病斑或眼点状病斑。田间湿度大时,病部形成黄褐色菌核。防治方法:田间喷药防治。如果应用杀菌剂拌种,轻病年不需要防治。中等以上发病年份应当及时组织防治。每亩用5%井岗霉素150~200毫升或500万单位可湿性粉剂25~30克或10克三唑酮对水30~33公斤将药量稀释后,均匀喷雾。施药时应当参照指标(严重度1~2级,病株率为25%~30%)进行。 编辑:卜晓冬 审核:山西省农科院推广处 马宏斌研究员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