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小麦播种技术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7-12-18

  1、搞好种子处理 1.1 选晴朗天气晒种因为晒种二三天,可显著提高种子发芽势和发芽率。1.2 做好发芽试验虽然正规科研单位与种子公司的种子一般不会有问题,为了慎重起见,播种前7~10天将晒过的种子再做一次发芽试验更为稳妥。有两种简便的方法:第一种是土培,随机数取两份100粒种子,分别种于土中(花盆或地里),待出苗后数苗数,两个100粒种子的出苗数平均即为发芽率。第二种是毛巾卷法,将新毛巾高压锅消毒备用,随机数取两份各100粒种子分别均匀平摆到凉后的湿毛巾上,然后将毛巾卷成卷自然温度下待其发芽,保持一定湿度,5天即可数发芽粒数,两个100粒种子的发芽粒数平均即为发芽率。可根据实际发芽率微调播种量。1.3 药剂拌种药剂拌种是为了预防地下害虫、黑穗病和苗期病害。常用的拌种杀虫剂有辛硫磷、乐斯本、吡虫啉等,杀菌剂有粉锈宁、多菌灵、禾果利等。但乳剂或粉剂拌种的效果不如种衣剂,杀虫的种衣剂有高巧,杀菌的种衣剂有立克秀、适乐时等。近年来,生产上推广的一种高巧加立克秀加益微组合配方对种子进行包衣,有事半功倍的效果,在生产实践中已得到了充分证明。如果购买的是包衣种子,则可直接播种。

  2、提倡小垄密植的播种方式 有利于提高土地和光能利用率,并可减少水分的无效蒸发。采用15cm等行距样式或平均行距15cm的四密一稀样式均可。四密一稀的配置为三个11cm的小行加一个27cm的大行(11:11:11:27)或者三个12 cm的小行加一个24cm的大行(12:12:12:24)。

  3、严格掌握播种深度 冬小麦的适宜播深为4cm左右。深于5cm出苗率低,苗细弱,分蘖少,难于形成壮苗,且影响小麦的一生,一弱到底。浅于3cm不利于安全越冬,极容易受冻甚至死苗。

  4、播种后一定要镇压 如果墒情较大(地较湿),可晾地一二天后再镇压,掌握压干不压湿的原则。镇压可踏实土壤,根土密接,避免透风漏气,有利于形成壮苗并安全越冬。建议把播后镇压作为今后冬小麦生产上的一项必须采取的常规措施。编辑:梁婷婷审核专家:山西省种子总站研究员 姚庆儒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