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栽林木的夏季管护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7-12-18

  一是及时灌溉。新栽树木根系少,吸水困难,而树木发叶和生根都需要很多水分。保持树根周围土壤有适当的含水率,保证苗根始终处在湿润的土壤中,以满足对水分的需要,提高树苗的成活率。二是扶苗培土。新栽树木一般入土较浅,周围土松,造成根部悬空或根系暴露。应对所栽树木进行一次检查,把歪斜和松动的树苗扶正并培土踏实,这是一项保证树苗成活的重要措施,不可忽视。三是除草松土。杂草与树苗争夺水分养分,并盘结土壤,阻碍树苗根系伸展,及时清除杂草,可以改善树苗生根和生长的条件,清除的杂草覆盖地面,可以保持林地湿度,松土可以切断土壤毛细管,减少水分蒸发,保蓄土壤水分,增加土壤通气性和促进微生物活动,提高土壤肥力,有利于树苗成活和生长。四是清理发芽不良苗木。特别是新栽苗木,剪掉未发芽的干梢或平茬,用红漆封口,多浇几遍水。五是林农间作。间作作物只能是豆类、花生、绿肥等矮秆作物,并和幼树保持一定距离(留出1.5米树盘)。六是树体抚育。主要有去蘖、修枝、平茬、摸芽等几项工作。对基部分枝多或多个主干的苗,要进行除蘖,只留一个好的主干;对主干上分枝多或分布不均的树苗,可适当修剪,以培育优质主干。编辑:夏志文审核专家:山西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局教授级高工 苗振旺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