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jpg

生活中如何应对干旱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7-12-18

  干旱是我国气象灾害中最常见、影响面最广的一种自然灾害。2001年我国北方大部分地区遭受了50年以来同期最严重的旱灾。部分农牧区春粮绝收,人畜用水紧张,部分城市工业生产也受到影响……面对今年严重的干旱,面对未来可能出现的干旱,人们会很自然想到我们能不能摆脱缺水无奈的局面,从容面对呢?答案是明了的。水是一种可以循环使用的物质资源,只要人们重视它,保护它,合理开发使用这种资源,干旱是可以征服的。就干旱来说,它是水分供给量少于社会需求量的结果。故干旱问题的对策是开源节流。开源是弄清当地各类水资源的情况,使之都能充分发挥效益。节流是提高用水效益,减少水资源的浪费。应当指出,中国虽然是一个水资源贫乏的国家,但在开源节流上仍然是大有可为的。如何开源节流?以下有几个方面的对策。 绿化与水利工程 绿化工程也叫植被建设。退耕还林,绿化荒山,是山区与高原地区人们与干旱斗争的重要方法之一。繁茂的林地植被不仅能显著减缓、减少地表雨水径流,避免水土流失,还能有效地增加表土层的涵水能力与补充地下水,使许多林区在干旱期也能清水长流。从根本上改变当地的生态环境,形成局部的湿润小气候。城市化是近两百年来最伟大的社会变动。现在,不少发达国家的城市人口已占全国人口的70%以上。不久的将来,发展中国家也要达到现今发达国家的水平,那时世界人口的绝大部分都将生活在城市里。农业用水、工业用水和人们生活用水三者之中,农业用水所占的比例最大。我国北方除西北干旱地区外年降水量大多在300~800毫米之间,比大部分国土年均降水量在100毫米以下的以色列和沙特阿拉伯等国还要多了许多。就是我国西北的极旱地区,虽说降水量也在100毫米以下,但却有山区雨水和雪水径流供应。以色列农业年年丰收,农副产品向欧洲大量出口,这已成为人类可以战胜干旱的明证。编辑:贾晓琼审核专家:山西省专家学者协会副秘书长、高级农艺师 李凤岐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