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花萱草对环境条件具有哪些适应性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7-12-18

  (一)温度大花萱草一般在3℃以上新芽开始萌动,5℃以上开始生长,以后随着气温的不断升高,生长发育加快,花芽形成需要温度较高,通常在25℃左右形成花芽。因此,大部分大花萱草的花期在夏季。当气温降至0℃时,大花萱草进入休眠状态。在北方地区,一般情况下,大花萱草气温在12℃以上开始进行花芽分化,随着气温的逐渐升高,到夏季形成花芽开花。而在南方地区,由于年平均气温较高,因此,开花赏叶期较长。(二)水分大花萱草较耐干旱,但长时间过分干旱影响生长开花。我国各地年降雨量不等,多雨地区根据各品种株型的大小,可适当稀植,加大株行距;少雨地区,可适当密植,以尽快达到最佳观赏效果。水分过多,植株生长高大,容易出现倒伏;长时间连续干旱,植株生育受限,株型相对低矮,严重时影响开花。空气连续干热容易发生红蜘蛛,危害叶片,影响生长、开花和分蘖。(三)肥料大花萱草虽然比较耐土壤贫瘠,但适当的施肥有利于植株的生长、发育、开花,肥料缺乏植物养分、水分吸收不足,植株细弱,花朵变小,分蘖力下降,品种特性不能充分展现,达不到最佳观赏效果。(四)土壤条件大花萱草虽然较耐贫瘠土壤,对土壤要求不高,但是,为了能让不同品种的大花萱草尽显其特有的花色、花型,更加争纷斗艳,适当的土壤改良,有利于其生长发育,充分表现品种特性,达到最佳观赏效果。不同类型的土壤,如粘土,沙壤土等等,要根据当地的土壤性质,土壤的孔隙度大小,土壤的通透性,土壤中养分含量的多少,制定基肥的施入量,达到保肥保力的目的。(五)光照大花萱草适应光照强度的范围较大,大田强光下各品种能充分接受光照,展示各品种特性,生长、开花、分蘖力都好。在树阴等光照强度较弱的环境条件下,也能正常生长发育开花,是一种可以在不同光照强度的环境条件下生长的观花赏叶植物。编辑:马宇飞审核专家:太原晋祠公园高级工程师  谷瑞芬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