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树种植要点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7-12-18

  一、栽培价值梨在国内南北种植广泛,不论丘陵山地、沙荒地和含盐量较高的滩涂地都能栽种。梨耐粗放管理,易早果丰产。果实耐贮运,商品性好,供应期长。二、主要种类和品种梨为蔷薇科梨属植物,资源丰富,主要作经济栽培的国内有5个种,分别为秋子梨、白梨、沙梨、洋梨和新疆梨。白梨系统中主要有鸭梨、茌梨、雪花梨、砀山白酥梨等。沙梨系统中主要有翠伏梨、黄花梨、幸水、筑水、新世纪、菊水、晚三吉等。洋梨系统中主要是巴梨。三、生长结果习性和对环境条件的要求1、生长结果习性梨垂直根的生长比较粗壮发达,侧根则较少。在开花结果习性方面,梨花芽较易形成,一般能适期结果,特别是萌芽率高、成枝力低的品种,或腋花芽有结实力的品种结果较早。梨多数品种先开花后展叶,少数品种花叶同展或先叶后花。2、对环境条件的要来梨对温度的要求因其的属的不同系统而异。白梨、洋梨要求冷凉干燥的气候,在年平均温度大于15℃的地区不宜栽培。但沙梨高度耐湿,在年降水量800毫米-1000毫米以上的地区,生长良好,易获丰产。洋梨耐旱性强,在南方栽培时枝条易徒长。 梨对土壤要求不严,较耐湿涝和盐碱。以土层深厚、排水良好的沙质壤上或轻壤上最为理想。四、建园1、建园梨品种较多,其适应范围各不相同。苗木以落叶后秋栽为宜。秋栽苗木成活率高,缓苗期短,第二年生长旺盛。如遇冬旱缺水,则宜春栽。 五、整形和修剪1、整形根据梨树关生长习性,生产上多推广采用疏散分层形树形,遇有主枝分枝角较小,中心于上难以配置上层主枝的情况,也可不留中心干,而培养成多主枝开心形的树形。2、修剪幼龄期梨树的修剪除按整形要求培养各级骨干枝外,其余枝条要掌握少疏多留,以尽量扩大结果部位,克服梨幼树枝条稀疏和上强的现象。进入初果期后,树形已基本形成,此时应对中心干落头开心,控制树高并改善上层光照条件。同时逐步清理各类辅养枝。为维持盛果期树稳定的产量,单株或单位面积上每年应保持一定的总枝量,其中长枝应占10-15%,并在树冠内外分布均匀。进入衰老期后,梨树内膛容易发生徒长技,可用来形成新树冠,继续结果。编辑:郭峰 审核:山西省农业生物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   张一萍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