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奶牛要重点预防冷应激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7-12-18

  牛相对猪而言怕热不怕冷,但“牛绝对不怕冷”的认识是错误的。在极低气温下,冷应激会造成奶牛产奶量下降,并能引起多种疾病,使奶牛饲养的经济效益降低。因此,寒冬应高度重视奶牛冷应激。注重防寒保暖奶牛最适宜的环境温度为10℃-16℃,犊牛为17℃,耐受范围为-15℃-26℃。做好牛舍防寒保温,可用透明的塑料薄膜将门窗封闭好,半开放式或带运动场的牛舍,入冬后要用塑料薄膜进行封闭,并在晚间挂上草帘或棉被,以防止冷风侵袭。经这样处理的牛舍,当室外温度在-3℃以下的情况下,舍内气温可保持在0℃以上。加强科学饲养精饲料要比正常饲养标准增加10%-15%,并要注意在饲料中添加脂肪,以提高牛的防寒能力。除保证奶牛维持自身所需的营养外,还要供给胎儿生长发育的营养需要,还要积蓄一定的养分保证泌乳的需要。有条件者可适量加喂白酒糟,增强奶牛的御寒能力,每头每天可喂5公斤,并注意喂给优质干草或青贮玉米饲料,每头每天喂25公斤。

  此外,冬季注意不要把饲料中的雪块或冰块混入日粮中,千万不要给奶牛饮过凉的水,最好饮用15℃-17℃的温水,用10℃左右温水拌料。加强日常管理冬季大部分奶牛处在妊娠期,饲养管理不良很容易发生流产和造成死胎。在日常管理中要注意避免奶牛拥挤、滑倒;在放牧和运动中,严禁打冷鞭、急赶猛转等现象的发生,以免造成外伤或流产。冬季要经常保持奶牛运动场地面干燥,清除积水,防止奶牛卧在冰面、冰水或雪地上。加强奶牛乳房的保护,防止乳头冻坏或冻伤,乳头涂擦凡士林油膏,防止冷风侵袭,尤其是产后奶牛在舍外锻炼或运动时要戴上棉护乳罩。增强抗冷应激的能力冬季要时刻注意天气变化,在寒流到来之前就要采取适当的措施,尽量减少冷应激。为了预防奶牛感冒,定期添喂0.5%-1.0%的板蓝根和甘草,饲喂期为3个月;添加亚硒酸钠,每100克拌料30公斤;微量元素每100公斤饲料中加入1.5公斤;牛用多种维生素按500克拌料250公斤,以增强奶牛肌体抵抗力和免疫功能。新生犊牛应注意消化不良等疾病的发生,出生后尽快吃上初乳或在乳中添加乳酸菌素进行预防;饮用1%-3%的生石灰泡的干草水,可预防犊牛腹泻病的发生。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