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播玉米播种技术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7-12-18

  1.玉米种子在地温为6℃-7℃时就开始萌动,但发芽缓慢,易出现烂种。一般在地温高于10 ℃时才能正常发芽,因此应在地下以下5-10cm地温稳定在10 ℃以上时开始播种。我省大部分地区尤其中北部地区宜在4月下旬播种。2.种子发芽适宜的土壤含水量(5-10cm)为最大持水量的60%左右,简单的检验方法是手抓成形,掉地散落。3.地温及墒情(土壤含水量)均能满足要求时应及时播种,且越早越好。4.墒情不足的情况下,不建议提前播种等雨出苗,因为降雨后地表容易板结而影响玉米出土,并且出苗不整齐。5.播种前最好对种子进行一次精选,将种子按大小分类,大小一致的种子种在一起。尽量对所购种子进行一次抽样发芽试验,特别是单粒点播,发芽率不能低于95%。6.播深4~6 ㎝为宜,墒好易浅,墒差易深。密度要严格按照品种说明进行播种。7.要选择播种效果好的播种机和操作水平较高的农机手进行播种。播种时要检查播种质量,如出现播种深度不一致、播到干土层上或者是有断条现象时要及时与农机手沟通纠正。8.播种时要适当镇压,种子覆土太虚,容易造成弱苗。9.玉米播种后出苗前要及时喷施玉米播后苗前专用除草剂,喷施时要注意将地表喷湿,且不漏喷。 编辑:卜晓冬审核专家:山西省农科院推广处研究员 马宏斌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