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树冬剪不正常果树的诀窍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7-12-18

  大小年树: 大年树要尽量疏除老弱短果枝,短截中、长果枝。小年树应尽量保留花芽,多留预备花芽和腋花芽,对结果枝组可适量轻回缩。弱长树: 冬剪时多用背上枝换头,营养枝可在壮芽处短截,疏除一部分密生的弱枝及细弱枝组,但千万不可再造成大伤口加剧削弱树势。上强下弱树 冬剪时树冠下部枝可用竞争枝带头延伸,延伸枝保持小角度延伸,促进下部枝生长。中上部枝加大角度,选留背下枝作延伸枝,以平衡树势。上弱下强树 下部枝大角延伸,背后枝带头,削弱生长势;上部枝小角延伸,小枝轻剪,促发新枝,用背上枝带头,促旺生长。旺长树 冬剪时要注意用背后枝换头,基部撑、拉等开张角度,大枝组的角度60度为宜。各级骨干枝要长留长放。其余枝尽量少截,待出花后再回缩,疏除一部分旺枝,过多的辅养枝、外围密枝、内膛弱枝,压缩改造背上直立枝。 偏头树 将第一主枝配置在迎风面,冬剪时辅助撑、拉、开张角度。对吹弯的中心干可在迎风面拉绳绷端正或紧贴主枝栽一木杆,上部和中心干顶部缚在一起。偏形树 冬剪时可在缺枝一侧采用重截营养枝。对现有枝采用拉、撑等办法培养各层骨干枝,生长季注意木伤刺激发枝。枝密的一侧,可适当疏除多余的枝,回缩辅养枝。矮干树 矮干树容易下强上弱,应将上部弱枝短截,下部旺枝除抬高位置确定的主枝外,基部枝要逐年回缩。高接树 冬剪时除骨干枝外,各类枝组和辅养枝尽量轻剪,多留花芽,多留枝,适量短截发育枝。编辑:张伟 审核:山西省农业生物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   张一萍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