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桃怎样简易加工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7-12-18

  脱青皮:我国传统的方法是堆积脱皮,具体作法是将核桃青皮果堆集在一起,上盖席片或草(避免日晒),促进成熟。青皮果堆积3-4天后,摊开用木棍敲打,青皮即可脱去,但此法常因阴雨的影响或其它原因堆放时间过久,堆积腐烂,且敲打时易击伤,坚果表面常常污染严重,影响商品质量。为解决这一问题,山东省果树研究所试用3000-5000ppm乙烯利溶液充分浸沾青皮核桃果后,放置在气温30℃,相对湿度80%的地方,5天后脱皮率95%以上,一级果率达85%,二级果13.2%(堆沤法分别为33.2%和13.8%)。此法省工省力成本低,壳面干净,商品质量好,值得推广应用。 漂白和洗涤:为了保证坚果外观美观,销售于国内外市场,核桃坚果均需漂白和洗涤,首先将脱去青皮的湿核桃用水清洗,洗净壳面泥土和黑污,然后进行漂白,漂白容器禁用铁器,瓷制器皿最好,农民一般采用水缸进行,漂白液是次氯酸钠5-7倍水溶液,一般用温水配制,需漂白的核桃果放入漂白液中,放入量以能使药液浸沾为度,搅拌5-8分钟,即可捞出倒入清水中洗涤,每公斤药可漂洗湿核桃50-80公斤,一缸药液可漂洗7-8次,漂白后的核桃,应立即清洗2-3次,漂白液洗涤净尽。再将漂白后核桃进行凉晒,要求晒干后坚果果仁含水量6.5%为宜,不超过8%,种仁酥脆。 编辑:王保娴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