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莓根腐病发生趋重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7-12-14

  内容摘要:近几年,在草莓种植区根腐病发生呈上升趋势。草莓根腐病主要危害根系,得了根腐病的草莓,干叶烂根,后期连片死亡,损失很大,农民急切想找到防治办法。

  近几年,在草莓种植区根腐病发生呈上升趋势。草莓根腐病主要危害根系,得了根腐病的草莓,干叶烂根,后期连片死亡,损失很大,农民急切想找到防治办法。

  经实地调查,草莓根腐病的发生与土壤环境有着密切的关系。一般种植草莓5年以内的地块,根腐病发生较轻,或不发病;种植草莓5年以上的地块,根腐病发生尤为严重。

  防治草莓根腐病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合理轮作清理田园

  及时清除田间前茬病株和病残体,集中烧毁。在大棚闲置期对土壤进行高温消毒,每亩施用石灰氮120公斤,覆膜浇水盖严后持续闷棚25天以上,可有效杀灭土壤中的病菌和虫卵。

  高垄地膜栽培科学浇水施肥

  根腐病与棚内湿度过大或一次浇水过多有直接关系。为降低棚内湿度,宜采取高垄覆膜的栽培方式,做到膜下浇水并小水勤浇,有条件的最好采取滴灌的方式。给草莓施基肥时,应施用充分腐熟的有机肥,增加生物有机肥的用量,并深翻土壤,以提高土壤透气性。冬季追肥施用的氮磷钾冲施肥一次用量不宜过多,建议每亩施用氮磷钾冲施肥5公斤,并与4公斤普利登鱼蛋白混合冲施(可以同时起到膨果和养根的作用)。

  药剂防治

  草莓根腐病应以预防为主,在定植缓苗期和开花前分别喷施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500~800倍液+普利登鱼蛋白300倍液,或于定植后用普利登鱼蛋白500倍液+恶霉灵800倍液灌根,对预防根腐病效果明显。对当前已发生根腐病的大棚草莓,应及时拔出病株,并用甲霜?恶霉灵1500倍液+普利登鱼蛋白500倍液灌根。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