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产奶牛的保健与护理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7-11-07

  内容摘要:奶牛在分娩后,内分泌、营养代谢、生理状态等方面都发生巨大变化。新产奶牛易感疾病,做好保健护理工作,才能发挥其生产潜力。

  奶牛在分娩后,内分泌、营养代谢、生理状态等方面都发生巨大变化。新产奶牛易感疾病,做好保健护理工作,才能发挥其生产潜力。新产奶牛的保健护理目的是减少产后疾病淘汰的问题,提高健康水平,迅速增加奶产量。新产奶牛的常见疾病有子宫炎、酮病、肠胃不良和乳房炎等,可通过体温检测、直肠检查、头部观察、瘤胃听诊、乳房等方面监控健康概况,并做好产后镇痛、产后补液、产后管理和酮病检测等护理工作。

  一、奶牛新产后的检查办法

  1.乳房充盈度检查。早班挤奶前到奶厅对新产牛的乳房充盈度检查,触摸按压乳房,乳房紧而充盈是健康状况,如果乳房松软,不充盈,在后腿做标记和记录,在牛舍里进一步做检查。产奶量变化也是判断奶牛健康办法之一,产奶量大幅下降时,奶牛可能采食下降,应加以注意,做全面检查,寻找原因。

  2.头部观察。站在奶牛前面观察奶牛的头部,了解奶牛的健康的状况。当奶牛眼光无神,反应迟钝,或水肿下陷等;鼻镜干燥无水珠,鼻孔不洁,流鼻涕;耳朵下垂无力,耷耳低头,耳尖发凉等。这是奶牛精神欠佳的表现,多为病牛的,需留意观察,进一步诊断。采食食欲是判断奶牛健康状况最直观办法之一,奶牛依靠灵活的舌头采食草料,把草料卷入口中,然后匆匆咀嚼,吞咽入胃。若有奶牛不愿上槽采食草料,或者食欲不振,可能是不舒服或者患病的,需进一步观察诊断。

  3.体温测量。体温异常是奶牛炎症疾病的重要临床特征。在新产监控中,产后10天内,每天早中班对牛只的体温检测。当牛只出现高温的情况下,可能有感染、炎症,应多加注意比进一步诊断。

  4.听诊。奶牛听诊,主要检查瘤胃蠕动和真胃移位。瘤胃听诊时,在奶牛左腹壁上,用力按压听筒,使其与腹壁密接,健康牛只可听到瘤胃蠕动音的。真胃听诊时,左侧肩关节线附近,第八至第十一肋骨区域听诊,在听诊器周围叩诊,可听到高调的钢管音,这可能为真胃移位。

  5.直肠检查。直肠检查主要诊断瘤胃充盈度、粪便状况和子宫。首先,用手通过母牛直肠壁,在左侧,则可触摸到瘤胃,感受其充盈度,充盈都可以判断其的采食和消化情况。其次,掏出粪便,观察其黏度、数量和颜色,可诊断牛只的消化系统的健康与否。最后,触摸子宫,观察牛只的子宫的分泌物,颜色,是否有异味,可诊断牛只是否患有子宫等问题。

  6.体况观察。通过观察奶牛的肌肉、皮下脂肪等情况,可判定其体况的分数。新产牛消瘦时,可能是由各种慢性消耗性疾病或采食量不足。如果短期内很快消瘦,多见于患有酮病,应多加注意,应做好记录并进一步诊断。

  二、新产奶牛的护理办法

  1.产后镇痛。奶牛在分娩过程中得承受巨大的痛感,常出现弓背、责尾、举尾和后躯肌肉震颤等,降低食物摄入量,降低产奶性能。在奶牛分娩后需要做好产后镇痛护理,常使用美达佳皮下注射15毫升,可起到镇痛、退烧、抗炎和中和体内毒的功效。

  2.产后补液。奶牛分娩后,常出现脱水、失去营养成分等状况。在奶牛分娩后,及时对其进行灌服有约40升将氯化钾、丙酸钙、氯化钠、酵母类、水等按照一定比例配好营养液,可起到暖腹、充饥、增加腹压的作用,有利于奶牛体力恢复和预防真胃移位。

  3.产后管理。奶牛分娩后,应集中单圈牛舍,密度不要超过80%,做好牛卧床舒适度。常有下落的胎衣和奶牛的分泌物,成为各种细菌最容易滋生的场所,其干净清洁程度直接影响着新产牛的健康。应及时清理污染物,做好清洁消毒,显得尤为重要。

  4.酮病检测。奶牛在产后,由于采食食欲较差,奶产量逐渐增加,是能量负平衡的过程。奶牛产后1~2周尤其明显,是酮病的高发期。血液中的酮体含量是酮病的检测可靠特异指标。应定时每周五检测酮病,以便及时发现酮病问题。酮病的治疗中,应消除病因,补糖降酮和对症治疗。少量多次地反复为酮病牛只静脉注射葡萄糖,以维持血糖的稳定。可在大剂量葡萄糖的过程中,可肌注维生素B1和维生素B12以增加肝糖原的储备和维持血糖的恒定,减少脂肪的分解。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