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韭菜重养根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7-11-07

  内容摘要:立秋后气候转凉,光照充足,降水渐少,韭菜光合作用旺盛,快速生长,营养向根系积累,是壮苗养根的关键时期,所以,秋季要加强水肥管理,病虫防治,促使根系发育,打下明年早萌芽和提高产量的基础。

  立秋后气候转凉,光照充足,降水渐少,韭菜光合作用旺盛,快速生长,营养向根系积累,是壮苗养根的关键时期,所以,秋季要加强水肥管理,病虫防治,促使根系发育,打下明年早萌芽和提高产量的基础。

  肥水管理 立秋后气温渐低,有利韭菜生长。在韭菜迅速生长之前,应进行一次重追肥,每亩追施腐熟豆饼300~500千克。追肥时用竹竿从行间把韭菜拨向两侧,露出行间地面,开小沟,内撒放豆饼,然后盖土。施肥后浇一次大水。也可先浇水,待畦面适宜后,用竹竿从行间把韭菜从行间分向两侧,将豆饼撒施于行间,接着锄铲,将豆饼与土混匀再踏实。以后每5~7天浇水1次,连浇4~5次。

  停割防倒 韭菜养根期间停止收割,停割后韭菜生长快易倒伏,田间隐蔽后,常发生病害烂叶状况,因此,要在韭菜畦两边支架,畦内拉铁丝以防韭菜倒伏,这样有利于田间通风透光,保持韭菜旺盛的光合作用,促进韭菜生长,减少病虫害发生。

  病虫防治 韭菜养根期间要注意病虫害防治。主要病害是韭菜疫病和灰霉病,高温多湿是发病的主要原因,常用药剂有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500~800倍液,或50%粉锈宁800~1000倍液,加新高脂膜适量喷雾。虫害主要是韮蛆、蓟马等。韮蛆秋季在9~10月为害,防治幼虫可用50%辛硫磷乳油3000倍液,顺韭根进行浇灌,或每667平方米用乐斯本乳油150~200毫升,对水1000千克,喷雾器拧去喷头,将药液顺行喷入韭菜根。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