柿树连年优质高产要讲究“中庸之道”

科普中国-乡村e站 2017-10-09

  有句谚语叫“柿花无假”,说明柿树的坐果率比较高,易丰产。因此,柿农都认为柿树管理简便省工,甚至不管理便可丰产。于是,管理中以“剥”攻弱、该剪不剪者有之,不管角度、密度一味短截者有之,结果把柿树管成了藏鸟林、防风带,导致柿树无产量,商品果率低。反之,光拉不剪,虽然容易见果,早期产量不错,但之后便果小、树弱,甚至死亡,再多肥水也难以补救。

  柿树栽植在运城地区历史悠久,临猗、永济、盐湖、万荣数万农户种有柿子树,但真正高产的却寥寥无几,一般亩毛收入能到1500元至2000元便甚感不错。这并非是老百姓的意愿,而是不知道柿树的生长习性,不知道柿树连年优质丰产要讲究“中庸之道”。什么是柿树的中庸之道呢?简单地说,就是柿树的生长要保持一个中庸健壮的树势。要保持中庸健壮的树势,修剪时就必须牢牢把握柿树的势、形、量,解决好柿树的风、光、水、肥等系列问题。万荣县闫景镇杨庄村薛雨林,去年6亩柿树卖了6.8万元,其树形特点是:主枝七八个,通风透光,小枝没有无效区,结果枝枝枝见光。树高2.5米,管理采收简便,果个大小相似,两次可以采完,结的柿子全为高价商品果。现将薛雨林的柿树优质高产经验介绍如下。

  一、搭好骨架

  没有良好的骨架,便无丰产的保障。柿树为多年生乔木,干性强,且叶片大,主枝多而集中,主干承担第一责任,必须“一元化”领导,这样才能形成合理的枝干比。

  二、选好主枝

  主枝上的芽质必须饱芽。第一层永久主枝必须在干高1米至1.4米之间选3个,在50至90厘米主干上选3个临时主枝;第二年在2.5米~2.7米之间再选2~3个永久主枝,柿树树形便形成。

  三、拉开角度

  必须把枝条全部拉到70°~75°之间,这样小枝均匀,主枝有力。小枝与小枝或小枝与主枝之间的夹角不能小于70°,以便于通风透光。枝与枝之间必须留有供第二年充分展枝的空间。

  四、留辅养桩

  直流为发展,斜流为充实,这是柿树上的独特剪法。每次冬剪时,在所需枝芽前必须留1.5厘米的辅养桩,锯口留3厘米,把以上枝锯掉。

  五、合理供水

  每年3月25日至4月25日为春梢生长期,3月20日~25日浇水延迟发芽,4月10日~15日浇水增加春梢生长量,4月25日~5月1日之间喷打多效唑或爱多收能提高花芽质量。

  六、防治病虫害

  平板系柿品种易感柿蒂虫,甜柿、次郎、水板柿、大小平柿均应在花期喷打菊脂类农药。草履蚧在3月20日~4月20日发生严重,柿绵蚧、龟腊蚧在6月18日~28日闹得最凶,应及时喷药防治。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乡村e站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