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园套种 一种正在流行的双赢模式

科普中国-乡村e站 2017-10-09

  果园套种,是我国果农的传统经验。通过果园套种,可以充分的利用土地、集约利用时间,提高果园的总收益。

  那么,在苹果果园里,有什么可以套种的呢?

  中草药

  苹果树下套种中草药,要注意这两点。

  一是选品种 不是任何中草药都可以套种在苹果树下的。要根据果树种植的地区环境来选择合适的中草药种植。在这方面要考虑到当地的气候和中草药的生长习性。

  二是注意时期 一般苹果在1~2年的幼树期还没有形成树冠,这时候遮阴度比较小,可以适当种植一些喜光型的中草药。在苹果树冠成型后,遮阴度比较大,可以选择一些喜阴型的中草药种植。

  西瓜

  苹果树下套种西瓜在一些地区是非常流行的。

  这里要注意,套种西瓜的苹果树最好是矮化苹果树,套种时期最好是在1~2年的幼树期。

  由于苹果树的树冠小,遮阴度低,在这期间套种西瓜,不仅仅可以让西瓜正常发育成熟,还能改善果园土壤营养,达到双赢。

  其它作物

  苹果树下还可以套种花生、辣椒、红小豆等等这些作物。但还是要注意,这些作物的套种时期在幼树期。相比较中草药、西瓜而言,套种这些作物要相对简单一些,管理也相对容易一些。可以选择规模化套种。

  苹果树套种模式在一些地方已经开始流行了,虽说套种模式不会对果园造成影响,但会增加果园的管理难度。所以想要套种的果农,不妨先小面积的尝试一下套种。如果能成功的话,这也可以让果园多出一份收益。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乡村e站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