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牛感冒咋治疗

科普中国-乡村e站 2017-09-27

  

    患感冒的奶牛其产奶量显著下降且乳质降低,因此,奶牛患感冒后要及时治疗。

  临床症状 患牛主要表现为精神沉郁,时有流泪,鼻流清涕,鼻镜干燥,食欲减退乃至废绝,少见甚至不见反刍,体温升高达40℃~42℃。

  西药疗法 对发现早、病情轻、体况较好的奶牛,可用30%的安乃近或安痛定20毫升~40毫升进行肌肉注射,每天2次~3次,坚持两天即可痊愈。为预防继发感染,在每次注射时可加入青霉素400万单位~640万单位、链霉素200万单位。注意注射时间应在挤奶之后为宜。

  对发现迟、病情重、体况较差的奶牛,可用糖盐水(即5%的葡萄糖氯化钠注射液)500毫升~1500毫升、青霉素800万~1200万单位、链霉素400万单位、维生素C24克、10%的安钠咖10毫克~30毫克进行静脉注射。

  中药疗法 取麻黄30克,桂枝、茯苓、柴胡、黄柏、连翘、葶苈子各25克,防风、远志、车前子、泽泻、桔梗各20克,金银花、生姜各50克,白酒为引,水煎灌服,每天一次,连服3天。

  另外,视奶牛具体病情,在上述药方基础上对有咳嗽者加陈皮、杏仁、款冬花各30克;对发喘者加栝楼仁30克;对臌气者加青皮、枳壳各30克。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乡村e站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