糜子栽培技术

科普中国-乡村e站 2017-09-20

  

    1 选择地块

  选择土层深厚,有机质丰富,保水保肥,通透性强,排水良好,肥力中等的地块,避免选择重茬地块。适合的前茬有豆类、马铃薯、玉米、燕麦、胡麻等。

  2 整地施肥

  2.1 整地

  在秋作物收获后,及时进行深耕,耕翻深度一般要在20~25 cm,秋耕结合施肥,效果更好。早春当地表开始解冻时,应及时顶凌耙耱和镇压,做到平、碎、净。夏茬地在麦收后应及时浅耕灭茬、耙耱整地,有利于播种出苗。

  2.2 施肥

  应符合NY/T 496、NY/T 1868要求。旱作区秋施基肥,每0.067 hm²农田施优质有机肥2 500 kg以上,纯氮(N)5~6 kg,纯磷(P2O5)4~5 kg,纯钾(K2O)2 kg作基肥。种肥施用应尽量不与种子接触,每0.067 hm²施尿素2.3~3 kg作种肥。

  3 备种播种

  3.1 品种选择

  选择适宜本地栽培的,高产、优质、抗倒伏、抗病虫、适应性广的品种。在旱地选用不易落粒的抗旱优质高产品种,有灌溉条件的选用抗倒伏优质高产品种。

  3.2 种子处理

  3.2.1 晒种

  在播种前7 d,选晴天把种子摊放在干燥向阳的地上或席上曝晒2~3 d,并要随时翻种,可增强种子发芽率和发芽势。

  3.2.2 选种

  在播前3~5 d用质量分数10%盐水对种子进行严格精选,去除秕粒和杂质、虫粒等,然后将下沉的种子捞出,用清水冲洗2~3遍晾干。

  3.2.3 浸种

  用清水浸种12 h,晾干后播种,可加速种子的萌芽出苗,还能有效防治病虫害。

  3.2.4 药剂拌种

  一般选用质量分数分别为25%或50%的多菌灵可湿性粉剂,50%或7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40%拌种双可湿性粉剂,按种子质量的0.2%~0.3%拌种,可有效防止黑穗病的发生。用50%辛硫磷乳油或40%甲基异硫磷乳油,按种子质量的0.1%~0.2%比例拌种,农药加水稀释后喷施于种子上,堆闷2~4 h播种,可有效防治地下害虫。

  3.3 播种

  3.3.1 播期

  当土壤5~10 cm耕层温度稳定在12℃以上,出苗时终霜期已过,即可播种。一般播期5月25日—6月5日前后为宜。

  3.3.2 播量

  每0.067 hm²用种0.8~1.2 kg。

  3.3.3 播深

  以3~5 cm为宜。

  3.3.4 种植密度

  6×104~8×104株/0.067 hm²。

  3.3.5 播后镇压

  播种后一般随种随压,用石磙镇压2次。如土壤干燥时播种,下雨后要及时镇压,破除板结。播种后如遇严重干旱,可进行多次镇压提墒。

  4 田间管理

  4.1 间苗定苗

  在糜子苗长到2~3片叶时,通过间苗,去除病、弱和拥挤丛生苗。要注意要及早间苗,如果推迟间苗1周,会造成较重程度的减产。在糜子长到4~5片叶时,根据品种及留苗密度要求定苗,每0.067 hm²留6×104~8×104株。

  4.2 中耕

  在2片叶时及早中耕;到4~5片叶时,结合定苗进行第2次中耕,除草、松土与去劣去弱苗相结合。结合中耕进行培土,以防倒伏。中耕深度为3~5 cm。

  4.3 追肥浇水

  拔节至孕穗期均为糜子追肥适期。一般每0.067 hm²追施纯氮(N)2.5~3.5 kg,追肥应结合中耕进行。有灌溉条件的田块,应在拔节至孕穗期浇一水,先追肥,再灌水,后中耕。

  5 病虫害防治

  防治要遵照“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方针。坚持以农业防治、物理防治、生物防治为主,化学防治为辅的无害化防控原则。

  5.1 主要病虫害

  主要病害有红叶病、丝黑穗病等;主要害虫有地下害虫(蛴螬、蝼蛄、金针虫)、蚜虫等。

  5.2 防治方法

  5.2.1 农业防治

  ①因地制宜选用抗(耐)病优良品种,播前种子应进行消毒处理。②合理布局,加强中耕除草,增施充分腐熟的有机肥,及时拔除病株、摘除病叶,保持田园清洁,降低病虫源数量。

  5.3 物理防治

  铺银灰地膜或悬挂银条避蚜;悬挂黄板(25 cm×40 cm)诱杀蚜虫,每0.067 hm²悬挂30~40块;露地设置频振式杀虫灯诱杀金龟子(蛴螬成虫)等害虫,单灯可控面积2.67 hm²。

  5.4 生物防治

  保护天敌,创造有利于天敌生存的环境条件,选择对天敌杀伤力低的农药;释放天敌,如捕食螨、寄生蜂等。

  5.5 药剂防治

  5.5.1 红叶病

  选用质量分数1%香菇多糖水剂1~1.2 g/0.067 hm²,或0.5%几丁聚糖水剂300~500倍液,或60%盐酸吗啉胍•乙酸酮水分散粒剂36~48 g/0.067 hm²,或2%氨基寡糖素水剂4.3~5.3 g/0.067 hm²等喷雾防治

  5.5.2 蚜虫

  选用质量分数为40%啶虫脒水分散粒剂1.2~1.6 g/0.067 hm²,或4%阿维•啶虫脒乳油0.6~0.8 g/0.067 hm²等喷雾防治蚜虫。

  5.5.3 地下害虫

  整地前,用呋喃丹或辛拌磷混合适量细土,均匀撒施在地面上,随即浅耕或耙耱,使药剂分散于0~10 cm土层里,防治地下害虫。糜子出苗后,如遇蝼蛄为害,可用麦、谷子、玉米渣等做饵料,先将饵料炒熟后,加质量分数为40%甲基异硫磷乳油或50%辛硫磷乳油10~100 g,再加适量水制成毒饵,在傍晚、雨后或浇水后撒于地面,用量30 kg/hm²左右。

  6 收获贮藏

  糜子成熟很不一致,过度成熟,容易引起折腰和落粒,造成损失,所以应及时收获。在穗基部籽粒用指甲可以划破时收获。将糜子割倒放在田间,晾晒2~3 d ,然后捆成小捆,进行打碾脱粒,糜子脱粒宜即湿进行。脱粒后应及时进行清选和晾晒,在种子含水达14%以下时,入库贮藏。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乡村e站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