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杂22号——汾酒1号栽培技术管理要点

科普中国-乡村e站 2017-09-20

   

 

   1 选地与整地

  1.1 选地

  选择耕层深厚、肥力较高、保水保肥及排水良好的地块,土壤有机质含量应在1%以上。

  1.2 选茬

  高粱忌重茬。前茬选择大豆茬、玉米茬、小麦茬、谷子茬、食用豆茬等为宜。

  1.3 秋整地

  1.3.1  早深耕

  在前茬作物收获后的10 d内,及时进行秸秆还田作业。

  1.3.2 扣垡

  要整齐严实,不漏耕,尽量少留犁沟,前作的根茬要扣严、埋净,不留残茬和杂草。

  1.3.3  耕深

  耕深为25~30 cm。

  1.3.4 耙地

  深耕后随犁随粑,耙平耙细。

  1.3.5  秋起垄

  深耕耙平的土壤应及时起垡。

  1.4 增施基肥

  耕地前每0.067 hm²施腐熟农家肥1 000 kg,均匀撒于地面,旋耕时翻入地下15 cm深处,然后整平待播。

  1.5 播前整地

  1.5.1 适时镇压

  春季在土壤化冻10~15 cm时镇压。

  1.5.2  播前耢地

  播前耢地可使种子播在湿土里,并使播深达到一致。一般边耢边播。

  2 播种

  2.1 种子处理

  播前10 d,进行1~2次发芽试验。

  2.2 适时播种

  一般当土壤耕层5 cm的地温稳定通过10℃时为宜。最佳播期为4月25日—5月10日。

  2.3 种植密度

  根据该品种的生物学特性要求,一般留苗密度在8 000株/0.067 hm²左右为宜。

  2.4 播种方式

  采用机械化半精量播种,或耧播两种方法,播后要适时镇压2~3次;播深做到深浅一致,播种深度以3 cm为宜,切勿太深,每0.067 hm²下籽量为0.6~0.75 kg为宜。

  2.5 施肥方法

  施肥时采用条(沟)施或穴施的方法,注意肥料均匀使用,翻耕深度保持在土壤表层下10 cm左右,不可裸露地表以免影响作物吸收,使用时注意种肥隔离,时间约为4月下旬—5月上旬,施用量40 kg/0.067 hm²,并及时用镇压轮进行镇压,达到保水提墒作用。

  3 田间管理

  3.1 播期管理

  3.1.1 查苗补栽

  出苗后发现缺苗垄断现象,采取移苗或补种的方法及时保全苗。

  3.1.2 间苗定苗

  3~4片叶时,及时进行间苗,并注意拔掉病、小、弱苗,做到一次等距定苗。

  3.2 中期管理

  3.2.1 中耕

  拔节期深中耕并锄草,保证土壤疏松田间无杂草。第1次浇水采取“拖”的原则,尽量晚浇水,以控制高粱基地节间生长,防止后期倒伏。

  3.2.2 叶、穗部病害

  在温暖潮湿的地区,高粱叶、穗部容易发生病害,可通过农艺方法彻底清除田间病残植株,收割后及时耕翻,开春前处理掉带病秸秆,可减少菌源。选用抗病品种和轮作倒茬等农艺措施进行有效的防治。

  3.2.3 追肥

  一般应在拔节期(6月—7月)追肥1次,每0.067 hm²追尿素10  kg,旱地追肥要掌握“有雨则追,无雨不追,雨多多追,雨少少追”的原则。

  3.3 后期管理

  秋季干旱时要浇灌降水,促进灌浆,同时防止干旱造成的茎秆失水倒伏。收获适期为完熟期,即籽粒变硬,呈固有形状和粒色时及时收获,收回的高粱穗尽量避免码放,以免籽粒霉变,要及时晾晒、脱粒。

  4 收获及质量管理要求

  4.1 收获前准备

  收割前应及时去掉田间杂草、病株、杂株,确保高粱的纯洁。

  4.2 收获时间

  一般定于10月上旬,高粱完熟期收获。

  4.3 收获贮存

  高粱农产品要做到单收、单运、单放、单脱粒、单贮存,避免混杂,保证质量。

  5 病虫害的防治

  专用高粱的病虫害要以预防为主。要注意:一是种植地块要实行3年轮作、秋后深耕和拾茬销毁;二是施用的厩肥要通过高温堆沤腐熟;三是发现病苗要及时拔除,远离地块深埋销毁;四是发现虫害要及时、彻底治理;五是在种植后期,是蚜虫易发期,如发现蚜虫,要在技术员的指导下,用啶虫脒喷雾预防虫害,用药剂量40 mL/0.067 hm²。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乡村e站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