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豆高产栽培与病虫害防治技术

科普中国-乡村e站 2017-09-20

   

  1 选地、整地

  一般土壤均可种植,前茬以玉米、蓖麻为好,避免重茬或迎茬。避免选用过碱性和低洼易涝地块。在沙地或肥力中下等较瘠薄的地块种植绿豆收益比较高。在肥力较高的地块上种植绿豆,易徒长倒伏,造成烂秧等,并使籽粒的色泽和整齐度都受到影响,增产幅度并不大。另外,要注意上茬除草剂的残留问题。用过阿特拉津的地块第二年不能种绿豆。

  绿豆根深,子叶顶土力较弱,对整地要求较严,播种时应深耕细耙,精细整地,疏松土壤。冬前要实行深耕,深度20~30 cm,结合深耕施有机肥30 000~45 000 kg/hm²;早春应顶凌耙耱,播前结合旋耕施入过磷酸钙300 kg/hm²、磷酸二铵225~750 kg/hm²,做到地面平整,上虚下实。

  2 选用优质品种

  目前绿豆良种繁育体系还不够健全,农村在生产上以粮代种的现象很多,品种退化严重,这也是影响绿豆产量和品质的一个因素。在临县比较适宜的绿豆品种有:晋绿豆1号、晋绿豆2号,还有一些生育期较短的品种,在70~80 d,如龙博6号,超级绿丰收等。

  3 种子处理

  在播种前的7 d内,去掉小粒、病虫粒、破损粒、杂粒等,净度达到99%,纯度达到98%,发芽率达到95%。选晴好天气,将种子铺成5~6 cm厚晾晒,经常翻动,晒2~3 d,收好。然后在播种的前一天用种子量0.3%的质量分数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拌种,阴干待用,防苗期根腐病。

  4 适时播种

  4.1 播期

  绿豆生育期短,适播期长,当气温稳定在16℃时即可播种。一般临县地区春播期为4月下旬—5月上旬,夏播期为5月下旬—6月下旬。

  4.2 播种方法

  绿豆的播种方法有条播、穴播和撒播,以条播为多,播种量要保证在留苗数的2倍以上。如土质好、墒情足、虫害少、整地质量好、品种粒型小,播量应少些,反之,可适当增加播量。一般条播为22.5~30 kg/hm²,撒播为45~60 kg/hm²,间作套种的播量应根据种植情况而定。播种深度应根据土壤状况、水分和种子大小等因素而定,黏土和湿墒地播深要浅,以3~4 cm为宜;土壤疏松,墒情较差时播深以4~5 cm为宜。夏季6月—7月雨水多、气温高,应浅些;春天土壤水分蒸发快,气温较低,可稍深些。

  4.3 合理密植

  播种量掌握在15~20 kg/hm²,“薄地宜密,肥地宜稀”。一般早熟品种、低水肥地块的适宜保苗17×104~20×104株/hm²;中熟品种、中等水肥条件适宜保苗14×104~17×104株/hm²;晚熟品种、高水肥条件的适宜保苗11×104~14×104株/hm²。

  5 田间管理

  绿豆生长发育阶段有:幼苗期、分枝期、开花结荚期、鼓粒成熟期、成熟期。绿豆幼苗整齐一致、粗壮敦实,不仅可防止后期倒伏,而且也是绿豆丰产的前提。绿豆播种一般较晚,因而苗期田间管理应以促进前期生长发育、形成壮苗为主,争取在夏季高温前形成较大的绿色群体,以加强光合作用,促进干物质积累;进入生育中期,生殖生长开始,出现分枝、花蕾,要使植株稳健生长,为增花增荚创造条件,生育后期是子粒鼓粒到成熟期,要创造良好的光、热、水分条件,促进子粒迅速灌浆,使之提早成熟(特别是复种地块),防止早霜、冷冻危害。针对绿豆的苗期要旺发、中期要稳长、后期生育快的特点,在田间管理上要采取前期促、中期控、后期再促的管理措施。

  5.1 间苗定苗,中耕除草

  苗期要早间苗、早定苗,抓紧铲趟作业。一般在第一片复叶长出前间苗,第二片复叶长出时定苗。间苗、定苗时既要做到间小留大、间弱留壮,又要做到苗间距离合适。与此同时,要进行查田补苗,千方百计地保证全苗。缺苗较多的地段必须移苗补栽,必要时进行补种,只缺一穴的地方,可在邻穴多留苗,进行借苗。

  绿豆从出苗到开花前,一般要进行3次中耕除草。第1次中耕在间苗后进行,要浅铲地表;定苗后,进行第2次中耕铲地,这次铲地可深些;分枝形成期进行第3次中耕培土,要防止培土过深埋压分枝。中耕培土既可疏松土壤、消灭杂草,又有保墒散温、提高地温、促根壮苗、防止后期倒伏的作用。绿豆壮苗的形态是,根系发达,次生根粗壮密集(在30条以上),而且根瘤较多(单株根瘤在45个以上),茎粗25 mm左右,节间短;叶片深绿,生育中期(分枝盛期)叶面积指数在2以下。如与其他作物间作、混作时,则可随主栽作物进行中耕培土。

  5.2 水肥管理

  绿豆在花芽分化期适宜的温度为24℃。花芽分化后,需水需肥量逐渐增多,除应进行灌水、追肥,增花保荚外,田间管理要以改善田间小气候,加强田间通风透光,防止徒长,促进早熟为主。在此期间,要拔除田间大草,如果植株生育过于旺盛,为了防止落花、落荚,促进早熟,在生长后期将主蔓顶心摘去,也有的地方在后期打去下部部分老叶、大叶,以利通风透光,从而达到增产的目的。

  生产100 kg绿豆需氮(N)4.04 kg、磷(P2O5)0.73 kg、钾(K2O)1.6 kg。三者比例为1∶0.18∶0.4。出苗至花期是绿豆的营养生长阶段,此期生长的中心是茎、叶和根,吸收的氮、磷、钾占全生育期的75%以上。开花至结荚期绿豆开始转入营养生长与生殖生长并盛的时期,生长中心除根、茎、叶外,还有花和荚。此期内吸收氮、磷、钾的量分别占整个生育的12.13%、6.0%和6.31%,吸收的氮、磷主要分配在粒中,钾主要分配在茎中。结荚至成熟期是绿豆生育过程中的重大转折期,这一时期,绿豆进入了以结荚、鼓粒为主的生殖生长阶段,生长中心开始由茎、叶、根逐步转为花荚和豆粒。此时期氮、磷、钾主要分配在粒中,积累量分别占该时期总吸收量的78.36%、76.55%和40.77%。

  根据绿豆吸肥规律及土壤特性,一般1 hm²施10 t农家肥的基础上,施入二铵100~150 kg,钾肥50~75 kg;或复合肥(N∶P2O5∶K2O=15∶15∶15)150~250 kg。最好选硫酸钾或硫酸钾型的复合肥,因绿豆根瘤菌喜硫,硫还能起到压硝压碱的作用,且不烧芽;氯化钾型的易烧芽。最好不要选25%~35%的绿豆专用肥,通常不是正规厂家生产的,含量低。也不要选BB肥,也叫掺混肥、配方肥,前期表现好,后期没劲了,相当于花高价钱买了尿素。在绿豆的生育中后期,适时叶面补充多元微肥,延长叶片功能期,能明显增产。从绿豆刚开花结荚时喷,每隔7~10 d喷一次,共喷二三次。在实际生产中应用较好的叶面微肥如芬绿、海精灵等。结合防病虫进行,可加入一些保护性杀菌剂,如多菌灵、安泰生、代森锌、代森锰锌等。如果底肥不足,可叶面进行补充,每75 kg水中加入0.4 kg磷酸二氢钾、12 mL植物生长调节剂、0.2 kg尿素。

  6 病虫草害防治

  6.1 化学除草

  可选用土壤处理剂48%氟乐灵(土里闷),注意用量不宜过多,1 hm²用量900~1 125 mL,兑水250~350 kg,于播前7~10 d进行土壤处理,注意下茬不能种植高粱、谷子等对氟乐灵敏感的作物。也可选用仲丁灵,每1 hm²用量2 400~3 200 mL,仲丁灵对下茬无影响。或在禾本科杂草3~6叶龄时,在晴天下午4点后,用5%精禾草科400倍液茎叶喷雾,进行除草。

  6.2 病害防治

  6.2.1 绿豆病毒病

  症状:绿豆出苗后到成株期均可发病。叶上出现斑驳或绿色部分凹凸不平,叶皱缩。有些品种出现叶片扭曲畸形或明脉,病株矮缩,开花晚。豆荚上症状不明显。

  防治方法:①蚜虫迁入豆田要及时喷洒常用杀虫剂进行防治,以减少传毒;②药剂防治发病初期开始喷洒质量分数为20%病毒A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或15%病毒必克可湿性粉剂500~700倍液。

  6.2.2 绿豆褐斑病

  症状:主要为害叶片,发病初期叶片上现水渍状褐色小点,扩展后形成边缘红褐色至红棕色、中间浅灰色至浅褐色近圆形病斑。湿度大时,病斑上密生灰色霉层,严重时,病斑融合成片,很快干枯。荚果受害,病斑褐色,后期病斑扩大,荚果干枯。

  防治方法:发病初期,喷洒质量分数分别为50%多•霉威(多菌灵•乙霉威)可湿性粉剂1 000~1 500倍液+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800倍液、47%春雷霉素•氧氯化铜可湿性粉剂800倍液,间隔7~10 d喷1次,连续防治二三次。

  6.3 虫害防治

  6.3.1 小地老虎

  幼龄虫常群集在幼苗的心叶或叶背上取食,常把叶片吃成网孔状,3龄以后的幼虫则将幼苗从近地面嫩茎咬断,造成缺苗断垄。

  防治方法:一是农业措施,耕翻土地,清除杂草,诱杀成虫和幼虫;二是药剂防治,①喷药。在幼虫3龄前用质量分数90%敌百虫1 000倍液,或2.5%溴氰菊脂300倍液,或20%的蔬果磷3 000倍液喷洒。②毒饵。用质量分数90%敌百虫晶体150 g,加适量水配成药液,再拌入炒麦麸5 kg制成毒饵,傍晚撒入田间幼茎处,每0.067 hm²撒毒饵2~3 g。③灌根。用90%敌百虫晶体1 000倍液,或50%辛硫磷乳剂1 500倍液,顺行浇灌,每株不超过250 mL药液。

  6.3.2 蚜虫

  危害绿豆的蚜虫主要有豆蚜、豌豆蚜、棉长管蚜等,其中以豆蚜危害最重。豆蚜又名花生蚜、苜蓿蚜。蚜虫危害绿豆时,成、若蚜群聚在绿豆的嫩茎、幼芽、顶端心叶,在嫩叶背面、花器及嫩荚 处吸取汁液。绿豆受害后,叶片卷缩,植株矮小,影响开花结实。一般可减产20%~30%,重者达50%~60%。

  防治方法:①撒毒土:用质量分数2.5%敌百虫粉或质量分数1.5%乐果粉0.5 kg,兑细沙10~20 kg调制成毒土,每0.067 hm²撒50 kg。在早上或傍晚时将药撒入绿豆植株基部。②喷药:用1.5%乐果粉,或2.5%敌百虫粉等,于早上或傍晚,每0.067 hm²喷药2 kg。也可用40%乐果乳剂100~500倍液,或50%马拉硫磷100倍液,或50%磷胺乳油2 000倍液等进行喷洒。

  7 适时收获与贮藏

  绿豆成熟参差不齐,要根据情况随熟随采。大面积种植情况下常需一次收获,以全部荚果67%变成黑褐色时为适宜收割期。收割应在早晨露水未干或傍晚进行。采收的豆荚经晒干、脱粒及清选后马上可入仓贮藏或出售。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乡村e站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