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冻麦田如何管理

科普中国网 2017-08-18

  我省冬春冻害每年都有不同程度发生,尤其以4月上中旬的晚霜冻(冷)害危害最大,一旦气温降至 5℃以下,就可能造成幼穗受冻死亡或秃尖、缺位穗等,导致减产。因此要严密关注天气预报,低温来临之前采取灌水、烟熏等措施,预防和减轻低温冷(冻)害的发生,一旦发生,应及时追肥浇水,或叶面喷施微肥、植物生长调节剂等,促进恢复性生长。专家建议,要强化受冻麦田管理,未浇水麦田一旦发生低温冻(冷)害,应及时浇水,结合浇水亩追施尿素5kg,促进小蘖成穗;无浇水条件的麦田应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积极防御和补救,低温来临之前或发生后喷施叶面肥、生长调节剂如天达-2116(壮苗灵)、芸苔素内酯等,或采取熏烟都可预防和减轻低温冻(冷)害的损失。

  加强病虫草害防治

  孕穗至开花期,以防治吸浆虫、麦蚜为主,兼治麦叶蜂、白粉病、锈病、赤霉病等。灌浆期以防治穗蚜、白粉病、锈病为重点,兼治粘虫、棉铃虫,应做好“三虫三病”的预测预报和防治工作。随着气温回升,各种病虫发生将呈上升趋势,各地要加强监测,对达到防治指标的麦田,要及时采取对路杀虫剂、杀菌剂科学防治。对于草害较重的麦田,小麦拔节后要采取人工拔除杂草的方法,减少杂草与小麦争水争肥。

  搞好后期“一喷三防”

  “一喷三防”是将防虫治病的药剂与抗干热风的生长调节剂或叶面肥混合喷雾,可有效防虫、治病、防早衰,提高粒重。为了节本增效,提高效率,小麦生长发育后期,可将杀虫剂、杀菌剂、叶面肥或植物生长调节剂合理混合,于孕穗至灌浆中期叶面喷施 2-3 次,达到“一喷三防” 的目的,即防病虫、防早衰、防干热风。因此,各地要根据苗情长势和病虫发生趋势,制定“一喷三防”方案,因地制宜调整配方,使配方更具针对性、时效性、科学性。无论水地旱麦田,都应认真抓好“一喷三防” 技术措施的推广应用。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