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角栽培病虫害防治(二)

科普中国-乡村e站 2017-07-25

  4.菌核病:清田选种,具体可采用轮作和深翻留种田灭菌,处理病残株;留种时要注意清选种子,把种子中夹杂的菌核进行剔除。选种还可采用10%-15%的盐水或硫酸铵水,在播前使用,能漂浮去除绝大部分的菌核,最后将所选种用清水冲洗,避免影响后期发芽。

  加强田间管理:种植株距合理,巧施磷肥改善栽培田环境,培育壮苗,提高植株抗病力。注意通风透光,春季多雨情时,为了降低田间湿度,应当适时进行清沟防渍。管理过程中应当“巧施磷肥,重施基肥,冬盖浮粪,早施返青肥”,从而促使壮苗早发。

  根部四周喷洒1∶2的草木灰、熟石灰混合粉,喷量为每667平方米30千克;在抽薹后期或始、盛花期喷施l:8的硫黄、石灰混合粉,每667平方米5千克,喷于植株中下部,可以消灭初期子囊盘和子囊孢子。在始花期,用500倍70%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或1000倍50%多菌灵液; 0.2%-0.3%波尔多液喷洒在植株老叶、茎基部和地面上;在病发初期开始用l500-2000倍40%菌核净液,每隔7-10天喷洒1次,连续共喷药3次。

  5.枯萎病:植株发病时,最先从下部叶片开始。叶片边缘出现不规则水渍状病斑,最后变黄枯死,若不及时处理会逐渐向叶片上部发展,直至整株萎蔫死亡。

  防治枯萎病在耕种过程中实行3年以上轮作,最好与禾本科作物进行水旱轮作。改良土壤可以采用增施石灰。在酸性土壤中减轻枯萎病的发生,进行每亩喷施生石灰100公斤。发病初期可用1000倍50%的多菌灵可湿性粉剂,或1000倍75%的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进行灌根,每株用药量为50-150克,每隔7-10天灌根1,连续灌根3次。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乡村e站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