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枣2.jpg

红枣嫁接改良技术

科普中国-乡村e站 2017-07-17

  1 嫁接前的准备工作

  首先是接穗。 接穗的工作一般选择 3 月份左右,也就是早熟进入休眠期与树体萌动的时间点之间,这一时间段嫩芽的质量是最好的。 而在接穗的选择方面,优先选用无病虫害和生长状况较好的接穗,例如当年生的枣头 1 次枝。

  2 嫁接时的注意事项

  红枣嫁接一般要根据枣树的周期而决定,通常情况下选择发芽前一星期左右开始,选择 4~5 月的时间段。此时砧木树液开始流动,伤口便于愈合,可以提前进入萌芽期,成苗率相对而言也会比较高,整体的苗的质量也能得到充分保障。而提升嫁接成活率的关键在于枝剪及其它步骤的管理。首先可以根据土壤的实际情况进行透水,以增加土壤的水分。而枝剪的要求是开刃好、不开叉。而手持剪刀的方式为刃口朝向手指,拇指贴于刃背面。

  3 嫁接的具体方法

  3.1 插皮接

  3.1.1 削接穗。将接穗下端削成 4cm 左右的斜面,并将下端削尖。 而接穗的厚度有砧木的粗细程度所决定,具体标准以能够顺利插入为准。

  3.1.2 剪砧。在砧木距地面 5cm 处进行剪断,并在砧木的其中一侧割出一个略小于接穗的切口,将上方皮层与木质分离。

  3.1.3 插入。将接穗的削面尖端对准切缝,手部按住砧木切口,缓慢插入,防止接口破裂,并留出 1cm 左右的削面距离。

  3.1.4 捆扎。利用有弹性的塑料绳,从接口的上部一直捆扎到接口的下部,不能留出缝隙。通常采用 2cm宽度左右的塑料条,具体长度可以随着砧木的粗细情况修改。

  3.2 割接

  3.2.1 削接穗。将接穗下端削成楔形,并使外侧厚度略厚于内侧。削面长度控制在 3cm 左右,保证削面的光滑。

  3.2.2 剪砧。在砧木距地面 5cm 处进行剪断,并在砧木中间用刀切出一条向下的 4cm 的切口。

  3.2.3 插入。将接穗面厚的一面朝外,将接穗朝着切口进行插入,保证层对准,并留出 0.5cm 左右的空隙。

  3.2.4 捆扎。 将提前准备好的宽度 3cm, 长度 10cm的塑料条,从上而下地进行捆扎,不可留出缝隙,防止水分深入,也减少接口处砧木的萌生。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乡村e站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