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稻病虫害防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及防治对策

2017-07-17

  1 稻瘟病的防治

  1.1 症状及危害

  水稻种植过程中会产生三个容易感染病虫害的时期,分别为苗期,抽穗期和分蘖盛期。稻瘟病对于水稻的产生会带来非常大的影响,其有几个不同的呈现形态,比如苗瘟、节瘟、叶瘟等。稻瘟病是水稻病虫害防治中首先要做好的一个预防工作。

  1.2 防治方法

  在防治水稻稻瘟病的过程中,最直接的途径就是采取优质品种的选择, 要尽可能的选用那些抗病品种,这可以很大程度将这种病害扼杀于摇篮中。在平时的种植养护中则可以透过科学有效的田间管理来预防这一疾病。在种植时还可以对于种子进行特殊处理,并且可以利用抗菌液浸种的方式来提升种子的抗病毒能力,起到的效果也比较理想。

  2 水稻条纹叶枯病的防治

  2.1 症状及危害

  水稻条文叶枯病有一些非常明显的症状,患有这种病虫害的病株一般会从心叶开始沿着叶脉出现断断续续的黄白或黄绿斑纹,随着作物的生成,在合成大叶后这些斑纹则会慢慢演变为一半乃至一大半的黄白色或者黄色,如果是矮肝植株,心叶在展开后看上去是正常的。 这种病虫害对于作物的危害也很严重,水稻如果在种植早期出现这一病症,会使得植株直接枯死,发病如果较迟一般只会在叶鞘上呈现出褪绿斑,但是后期很容易产生抽穗不良或者是稻穗急性的问题。

  2.2 防治方法

  首先,选用那些具备抗病性能的植株仍然是一个很好的办法。同时,可以找到切断这类病毒传播源的途径。可以尝试将这类病害传播的首要媒介灰飞虱充分消灭,这是一种很可行的方法;同时,也可以将水稻和一些典型的虫源田相隔绝, 来避免病虫害的传播。在平时的田间管理中也要做好多施基肥,重施穗肥的方法,这些都可以有效防治这类病虫害。

  3 水稻纹枯病的防治

  3.1 症状及危害

  水稻纹枯病一般会在抽穗前后发生,并且这个时期的发病更为强烈,一般来说症状会体现在叶鞘或者叶片上,如果非常严重的情况可能会深入到水稻的茎秆内部,直接危害麦穗。

  3.2 防治方法

  如果是采用药剂防治则?以保护稻株最后 3~4 片叶为主、施药不宜过早 ( 拔节期以前或过迟 ( 抽穗期以后)。 药剂选择:5%井冈霉素水剂 2 250mL/hm 2或12.5%纹霉清水剂 1 500~3 000mL/hm 2气或 20%纹霉清悬浮剂 900~1 500mL/hm 2 或 15%粉锈宁可湿性粉剂 750g/hm 2 ,对水 750~1050kg/hm2喷雾。药剂要喷在稻株中下部,重点防治时期应在孕穗至齐穗期。

  4 水稻螟虫的防治

  4.1 症状及危害

  水稻螟虫有几种常见分类,除了最为常见的二化螟虫和三化螟虫外,还有稻纵卷叶螟,螟虫严重时会让水稻产生白穗的现象。

  4.2 防治方法

  不同类型的螟虫有不一样的防治方法。如果是二化螟可以在大量低龄幼虫存在的阶段采用一定配比的农药进行处理; 如果是三化螟则需要分时间段进行处理,首次可以用农药在水稻破口期的前 3 天进行防治,7 天后可以再多施一次;如果是稻种卷叶螟,这类病虫的危害更严重,一定要在小虫苞出现早期就施药防治。

  5 稻飞虱的防治

  5.1 症状及危害

  稻飞虱一般产生在水稻前期,这个时期主要是白背飞虱,会在分蘖至拔节期对于植株造成严重影响危害。

  5.2 防治方法

  对于稻飞虱的防治同样需要做好有效的田间管理,必须要施足底肥,合理的配比各种肥料的用量。如果情况比较严重,可以采取科学配比的农药进行喷雾治疗,还可以对于稻田进行泼浇处理。此外,此类病虫害还可以尝试毒土或者是撒颗粒剂的方法,都能够一定程度起到杀灭病虫害的效果。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