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果群”带火泗阳桃产业

科技日报 2017-06-26

  “多亏县里建的‘桃果群’,帮俺种出了这么好的桃子。”6月16日,在一年一度的“蟠桃会”——泗阳鲜桃争霸赛上,县里的种桃大户黄岩感慨道。

  黄岩所说的“桃果群”,全名是泗阳县桃果产业微信交流群。这个建于去年的交流群有180多人,群成员除了来自16个乡镇的果农外,还有一些桃果种植方面的技术“大腕”,如省农科院教授沈志军、阳山水蜜桃“土专家”胡娟等。专家们通过向农民推广新品种新技术以及实地教学的方式进行指导,以韩林芝果树种植专业合作社为例,在省农科院专家的指导下,“霞晖6号”“霞晖8号”等新品种的桃子开始在桃园种植。在桃园生草、轻简化修剪、土壤调控及精准施肥、采后包装等新技术逐渐应用后,合作社种植的鲜桃在个头和甜度上都得到了很大提升,今年泗阳鲜桃争霸赛上获金奖的“126油桃”就来自该合作社。靠“黄金蜜1号”捧回金奖的久盛种植专业合作社也是泗阳县的种桃大户,合作社理事长章健告诉记者:“去年为了节省成本,我没有套袋,也不愿意疏果。今年听了专家的建议疏了果,套了袋,虽然产量比去年少了一半,但桃子好吃了,批发价翻了一番。”

  自2013年开始,桃产业在泗阳县逐渐发展起来,目前桃树总面积已超过3万亩。在江苏省农业科学院专家的技术指导和政府的推广下,鲜桃正成为泗阳的一张名片。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