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人可养15万头猪,怎么做到的?

滨州中裕农牧产业园区见闻

科技日报 2017-04-18

  绿树扶风、鸟语花香、空气清净……走进滨州中裕农牧产业园区,传统养猪场脏、乱、臭的场面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窗明几净、音乐环绕的居住环境,电脑控制、全程管道输送的饲喂方式,自动饮水系统、定期淋浴系统一应俱全,尿液粪便?它们通过地面漏缝直接进入地下管道,初步处理后进入沼气池,沤肥发电。

  “猪的生活条件堪比我们人啊。”客户的这句玩笑透露着是对中裕集团总经理张志军和同事们“综合福利养猪法”的肯定。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张志军说,我们借鉴欧美先进养殖理念,实践高度自动化养猪、农牧互动循环、高效生态节能,破解“猪周期”难题,其中的核心是科技。

  “正是运用高科技的手段,我们两个工人即可饲养15万头猪,并形成了一条赚钱的生态链条。”张志军说。

  中裕集团以面粉加工起家。这几年,他们以一颗麦粒为源头,往产业链的前和后延伸。在中裕农牧产业园区,记者看到,在将优质小麦面粉提取谷朊粉、酒精后,经生物发酵生成的“酒糟”与玉米、豆粕和小麦胚芽进行科学配比,最终形成“液态高蛋白饲料”。通过长长的地下管道,直达中裕的生猪养殖基地。

  张志军说,作为国内第一家液态饲喂模式示范企业,中裕“液态饲喂”的好处有二:第一,降低了生猪疾病,摒弃抗生素,做到有机、绿色;第二,延长生猪生长周期,大幅提升肉质。

  在中裕的猪舍基地,每个猪栏中设有一个自动饮水嘴,猪渴了只要咬住饮水嘴随时都可以喝到清洁的水。每个猪栏上方都有淋浴喷头,不但可以使猪按时洗澡,还能在高温天气中实现及时降温。而音乐播放系统在猪的进食、睡眠等过程中播放不同音乐,借此调整猪的生活规律。

  养猪产生的尿液粪便怎么办?张志军说,尿液粪便经发酵,产生粪污沼气转化成电能和热能用于猪舍照明和冬季取暖,沼渣、沼液作为中裕小麦基地的有机肥料。提取蛋白饲料后的有机废水进行厌氧处理,产生的沼气用于沼气锅炉燃烧转化成加工环节需要的蒸汽;产生的有机污泥被转换成有机肥再回到优质小麦基地。

  在中裕,液态饲料的使用打破了生猪养殖对玉米和大豆的依赖;中国是白酒大国,酒糟产量大,酒糟液态饲料不仅提高了酒糟利用率,也省去了由酒糟变为固态饲料过程中的众多加工环节,这就为解决“猪周期”难题提供了一种新的可能。

  “只循环,不浪费;零污染,零排放”是这条产业链的最大特点。张志军说,我们通过产学研合作,不但使两个工人即可饲养15万头猪,也破解了“猪周期”难题。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