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jpg

中国农科院启动19项协同创新任务

科技日报 2017-04-18

  中国农科院启动19项协同创新任务,通过实施跨研究所、跨学科领域的科研大联合大协作,改变以往项目主导下经费课题分散、无力突破重大农业科技命题状况,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科技支撑。这是记者从日前召开的中国农科院科技创新工程全面推进期工作会议上了解到的。

  中国农科院院长唐华俊介绍,这19项任务重点覆盖农业生物组学、农业资源高效循环利用、农业大数据挖掘应用、全球农业信息资源挖掘利用等农业领域重大基础科学问题,2017年首批实施4项。其中,“农作物基因大数据的分析与利用”以进化论为基础,对主要10种农作物的3000份种质资源进行基因组分析,并探索农作物基因组转录调控和基因家族进化的规律,系统研究农业基因组的进化,为功能基因克隆、种质资源利用、和分子设计育种提供大数据的支持,确立在农业基因组领域的国际先进地位。“作物高光效育种生物学基础及核心材料创制”将开展C4光合作用途径与高光效分子机理、C4植物光合作用产物在不同细胞和组织中的转运机制、C4途径在C3宿主中的协同表达调控等重大科学问题研究,解析C4植物高光效机理;然后利用系统生物学及合成生物学理论,将有C4光合作用功能“元件”“安装”于水稻中,创建水稻高光效育种技术。该项研究属于前沿和颠覆性技术,一旦研究成功,水稻单产将提高30%—50%。该技术还可推广至小麦、大豆等C3作物。“农业纳米材料关键制备技术与新产品创制”主要针对农业投入品传统剂型存在的利用率低、食品残留与环境污染严重等功能缺陷,通过跨学科交叉研究,揭示利用纳米材料与技术提高农业投入品功能及效率的共性原理与科学途径。重点突破农药、化肥、兽药、疫苗、饲料等典型农业投入品纳米结构化的制备技术和关键生产工艺,阐明其提质增效和降低残留污染的作用机制,以期突破绿色农业投入品创制的关键理论和技术制约瓶颈,为高效、安全的绿色农业投入品创制提供科学依据,缓解国家粮食安全、食品安全、生态安全等方面的重大战略需求。“多元异构农业大数据关联发现与计算挖掘”系统研究农业大数据的理论、技术和方法体系,建立“数据”“挖掘分析”“领域应用”等三环节的农业大数据良好技术发展机制与技术体系。(记者瞿剑)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