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人定制”一分田

诸城市绿洲家庭农场的供给侧实践

科技日报 2017-03-22

  本报记者 魏 东 通讯员 徐春光

  远离城市的喧嚣,在乡间租种一块菜地,过“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田园生活……这是很多“城里人”的美好向往。时下,在山东诸城,这种向往已经变为现实。

  说起这“私人定制”小菜园,这可是件新鲜事,听上去也很美,倒底这种经营模式效果如何?3月15日,记者驱车沿诸城市旅游路与常山大道交叉路口一直向东行驶300米路北,便来到诸城市绿洲家庭农场。走进大门,农场北侧和西侧200多亩雪球海棠、红丽海棠、碧桃等苗木花开正旺,格外惹眼。大门的右侧就是一方方由隔离网围起来的“私人定制”小菜园整齐划一,经过主人的精心打理,充满了诗情画意。

  “这是我们打造的一分田菜园,每个菜园的面积为66平方米,城里人可以在这里租赁承包,自己耕种,自给自足,真正当上了现实版的‘地主’。”绿洲生态农场经理王青介绍说。配合“一分田”的建设,目前,该家庭农场已建起了122块“一分田”体验种植区和30块养殖区,配有农业技术员提供技术指导,每块小菜园的地头都有自来水供随时灌溉,农场还备有各种生产工具免费使用,双休日、节假日等工作之余,能到这里种地、体验农耕之乐,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城里人的“时髦”选择。这个农场实行封闭式管理,有专人常年进行看管,实行自理、半托管、全托管的服务方式。最重要的是,菜园采用生态种植方法,“地主们”可随时察看菜地长势,采摘有机蔬菜,到农场聚会、郊游、开展亲子农耕教育等,享受田园生活。

  怎样让传统农业焕发出新生机?绿洲生态农业不断求索,推出“私人定制”模式,引领着农业的转型升级。王青告诉记者,农场开展“私人定制”的初衷就是寻找安全、健康的农产品,用最原始的耕种方法种植瓜果蔬菜。之所以能够发展顺利,除了切合当下休闲热点的创新经营模式,农场优越的地理位置以及相对完善的服务也是密切相关的。“首先就是我们具备城市近郊的区位优势。”王青说,农场位于城乡结合部,北靠三里庄水库,南邻常山风景区,东接平日路,从市里驱车10分钟即到,且交通便利,土壤肥沃,环境优美,吸引市民租种菜地趋之若鹜。

  “退休后,有了大量时间,比起窝在家里看电视,还是出来到大自然中活动活动比较好。”退休教师刘先生说,现在市场上的很多蔬菜又是农药、又是化肥,作为自己的私家小菜园,随意种上喜欢吃的蔬菜,不但吃起来放心,而且可以享受一下惬意田园生活。

  正在打理菜园的高先生告诉记者:“平时在菜市场买菜,总觉得不放心,新闻里时常报道有些商贩会把农药残留很高的蔬菜冒充成绿色蔬菜卖。现在能有这样的条件,自己当回地主,吃自己种的蔬菜,绿色、安全、放心。身边很多朋友都在这边有自己的小菜园,平常我们还资源共享,交换采摘,这特别好。”

  针对越来越多都市人群对农耕生活的向往,绿洲家庭农场在“软硬件”上做足了功夫,他们开发了农耕休闲、种植体验、生态养殖等多种功能,引导“地主们”用农家土杂肥和有机菌肥全面改善土壤,普及生物防虫法控制病虫害,农场里的专业技术人员全程管护指导,为每个菜园建立了详细的档案并配置相应的“田保姆”,农场还会在“地主们”不在的时候,负责这块地的播种、施肥、浇水、除草,将“私人定制”一分田做得好看,好玩,上档次。

  “这种订制式经营模式正悄然而兴,消费者可亲身参与生产种植过程,吃到放心菜。”诸城市农业局局长李臣波认为,在现代生活节奏快、压力大,很多人想体验生态自然的田园生活、吃上安全环保的有机蔬菜,这些需求都为定制式农业提供了发展机会。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