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智能油气开发“杀手锏”提高单井产量60%

科技日报 2017-03-21

  正在北京召开的第十七届中国国际石油石化技术装备展览会上,中国石化西南石油局宣布:其自主研发的“全智能”水平井分段压裂工具“井下全通径无级滑套系统”,经较大规模工业化应用,创油管不动管柱分段压裂级数最多世界纪录;跟常规技术相比,平均单井产气量提高了60%,施工时间缩短近40%,成本节约50%以上。堪称低渗致密油气藏高效开发的杀手锏。

  中国石化西南石油局局长甘振维表示,当今世界油气开发领域,“好吃的肥肉越来越少”,待开发资源越来越集中于深海、山地等复杂环境,以及低渗致密油气藏、煤层气、页岩气等存储方式,开发技术也越来越依赖水平井、分段压裂等超常规手段。

  他介绍,“井下全通径无级滑套系统”可根据地下油气藏情况,实施“无限级”精细分段,打通无数个油气通道,以最大限度释放地下油气产能,实现高产、稳产;采用全通径无级滑套,为后期维护和作业提供了极大方便;单段可开关,有效避免了出水对油气开采的影响;施工管柱和油气井生产管柱一体化,施工完成后可直接投产,降本省时。这四大创新,得益于其“全智能”设计:施工过程中,通过钥匙和滑套的编码智能匹配,无需人为干预,应该开的“绝不放过”,不该开的“一笑而过”,实现了无限级和唯一性的完美结合。

  业界专家认为,该系统可广泛用于油气井生产管理,在堵水、调剖和产能测试等方面应用前景尤为广阔。(记者瞿剑)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